东汉末年大瘟疫匈奴人下了毒手?

  英国著名学者H?G?韦尔斯的《世界史纲》讲到“中国的汉朝与唐朝”时有这么几句话:“也许因为穷奢极欲损伤了元气,汉朝衰落了,在公元2世纪末,一场波及全世界的大瘟疫使中国的制度崩溃了,这是一场使罗马帝国陷入一百年混乱的瘟疫,汉朝像一棵狂风中的朽木一样倾倒了。”
此语似乎说明,东汉的灭亡更是天灾。读《三国》时过于注重人物与情节,忽视了小说是否有对瘟疫的描写,于是查查资料,从一些侧面了解那场灾难。
有一篇讲“中国医院发展史”的文章有如下说法:
中国类似医院的组织最迟在汉朝元始二年(公元2年)就已经有了。那年黄河一带发生旱灾,瘟疫流行,皇帝刘衍(音看)选了适中的地方,较大的屋子,设置许多医生和药物,免费给老百姓治病。这可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公立的临时时疫医院。
又到了延熹五年(公元162年),皇甫规被提升做中朗将的官,率领大队人马,在甘肃陇坻一带作战。适逢着军队里疫病流行,死亡率高达30—40%。皇甫规便租赁大批民房,设置医药,把病员都集中起来一起治疗。他还每天去看士兵们的病,得到全军的热爱。当时军队中的这种医疗组织叫做“庵庐”,也就好比现在的野战医院。
此文似乎说明,公元1世纪,瘟疫已经流行。
另一篇文章记录的更为详细: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三、性格之谜:凶狠残暴还是雄才大略 历代一直都对秦始皇持否定态度,认为他是一个暴君。弑父驱母、焚书坑儒都是揭露...
    未解之谜奇闻指数:5232
  • 公元前246年,秦始皇开始在今天的陕西省临潼区骊山脚下建造一座堪称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奇特、内涵最丰富的帝王陵...
    未解之谜奇闻指数:33511
  • 在意大利西北部的城市都灵,从公元16世纪起就有一件无价之宝保存在约翰大教堂附属的小礼拜堂里,受到历代基督徒的顶礼...
    未解之谜奇闻指数:31488
  • 四川在历史上曾经消亡过两次。一次是南宋时长达60年抗击蒙古的战争,第二次是明末清初的张献忠屠川。 中外历史学家几乎...
    未解之谜奇闻指数:489
  • 未解之谜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