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神农架野人之谜,神秘野人疑为野外棕熊

神农架野人之谜一直是困扰当今科学界的不解之谜。有的人认为也认识存在的,也有的人认为其不存在,是炒作出来的产物。神农架野人到底存在吗?如果存在又为何不被人们所发现呢?编者和你一起来探究。

很多年以来,一个神秘的影子一直笼罩在神农架当地人的脑海中,挥之不去。谁也说不清它到底是什么,人们都在口口相传着一个名字,“野人”。所谓的“野人”究竟是什么动物呢?难道它和人类有什么渊源吗?直立行走却又遍体生毛,也许这神秘的“野人”和人类的原始祖先有什么亲缘关系?或者,所谓的“野人”只不过是一种虚幻的传说?

30多年间,不断有人对外声称搜集到据说是野人的毛发、粪便、脚印等证据。湖北野人考察研究会的王善才在公开筹集考察资金时也表示,他之所以坚持发起这次科考,有一项很重要的证据就是毛发鉴定,此前他选取了各次科考发现的野人毛发,送医学机构分析鉴定,得出一致结论:该物种比现在的四种大猿要高级,更接近于现代人。

一、毛发多次鉴定结果为染色人发

但这次所发现的毛发其实和以往发现的并无本质区别。从1974年到1981年,中科院组织科学家们先后三次组织对神农架进行大规钠学考察,并获取了毛发、脚印、粪便和睡窝等间接材料。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冯祚健在中科院化学所、生物物理所等研究单位的协助下对得到的毛发做研究。调查组穷尽了当时国内所能采用的各种实验手段,比较了近四十种当地分布或可能分布的动物毛,对收集到的所有“野人”毛作了形态学和细胞学的观察与鉴定。最后的鉴定结果这些毛都是“赝品”。

古人类学家周国兴教授在考察中的确发现了许多红色的毛发,但都能发现有人为染过的痕迹。他曾经多次将这些发毛送往国外进行鉴定,最终发现均为人发。

而2003年有村民发现低矮灌丛上的一毛发状物,该物为黑色发丝状物,有人推测是野人毛发。但后来经过科学实验,这堆“野人”毛被证实为真菌。其他一些黑色、棕色的毛发也最终发现为熊、猴子等各种动物所有,甚至为人发。对于2010年7月神农架发现的神秘动物毛发,周国兴推测为人发。

二、“野人脚印”多为变形的动物脚印

有一次,一位神农架当地的专家带了足部标本到北京,该标本有五个脚趾,没有利爪,皮肤表面的毛很少,颜色发黄,因此不像是熊掌。而神农架林区,除了熊以外,应该没有其他动物有如此大尺寸的脚掌,于是这名专家猜测,这个标本可能属于“野人”。便花钱向摊主租来,请中科院院士吴新智鉴定。吴新智带领专家给这件标本拍摄了X光片,与熊骨架进行比对后发现,这个标本其实就是熊掌,摊主只是将利爪拔掉,再加上放置时间过长,导致熊掌掉毛、变色,才令人难以分辨的。

对于发现的所谓“野人”大脚印,古人类学家周国兴也进行过模拟实验。他们将熊等大型动物的脚印印在土地上,两个脚印叠加,边沿风化后,形成的就是一个超出正常尺寸的“大脚印”。武汉大学动物学教授胡鸿兴等专家认为,迄今为止都没发现“野人”活体,甚至连尸体和骨骼都没发现,基本可以断定不会存在这种动物。

参加过中科院三次科考的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冯祚建表示,动物是经常在同一区域活动的,在那儿埋伏下来就肯定能找到它,而在三次大规模科考中,恰恰这些最直接的证据都没能证实:“科学发现要有科学依据,公有的物证——几根‘野人’毛都被鉴定出是‘赝品’,我们的结论只能是:神农架没有‘野人’。”

三、野人很可能是棕熊

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周国兴对野人的研究已有50多年历史。早在1977年规模空前的神农架野人科考活动中,当时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工作的周国兴就担任了科学组组长,“有110名科考队员,其中包括56名侦察兵,还有动物园、大学、博物馆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参与。”

还有更多关于神农架野人之谜的内容噢!欲了解更多点击【查看详情】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不管是在小说作品还是各种影视剧作中,野人一直都是我们经常看到的。在我国最知名的野人是神农架野人,此地自古就有关...
    未解之谜奇闻指数:200
  • 世界上有很多关于野人的传说,我国有著名的神农架野人,但是一直没有被证实,而澳大利亚也有类似的野人名字叫做幽威。...
    未解之谜奇闻指数:200
  • 在世界各地都有关于野人的传说,每个地区都有着不同的叫法,但是外貌和行为却是大同小异的,它们的体型通常都十分庞大...
    未解之谜奇闻指数:200
  • 从古到今神农架野人事件都是给大众神神秘秘感觉,古有屈原野人诗一首,从解放前就不停有执著探险家在一直考察,找到的...
    未解之谜奇闻指数:203
  • 未解之谜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