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与世无争的花 堪称花中隐士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然晋陶渊明独爱菊,百花开后菊花开,不与群花争艳,深秋怒放,多么恬淡宁静,自强不息。在封建社会中,许许多多正直高洁的文人才子,或怀才不遇,或不与世俗同流合污而常常难有作为,菊花这种精神便慢慢地融入到文人墨客的诗词佳作中。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菊花

菊花

简介

菊花,也叫秋菊、陶菊、日精、女华等,是菊科、菊属的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既是花中四君子之一,也是世界四大切花,我国种植菊花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楚国诗人屈原的《离骚》有"朝饮木兰之堕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东晋陶渊明有"秋菊有佳色,更露摄其英"等。

分布

中国遍地小菊花,以中部地区最多,最有名的要数开封了,“黄花遍国中,汴菊最为名”不是白叫的。

形态特征

菊花是多年生草本,桔梗目菊科菊属,有着独特的芳香,菊花的叶为单叶,互生,托叶有或退化,叶柄有梢,叶片卵圆形至长圆形,有浅裂或深裂,花为头状花序,着生于茎顶端或叶腋间,花序密生,花序属于无限花序,小花数量一般为300-600枚,茎分为地上茎和地下茎两部分,地上茎直立或半蔓性,脆而易折,地下茎为根状茎,在表层土壤中横向生长,地茎有节,节间生根,菊花的种子实际上是瘦果,无柄,短棒状,极其细小,长2-3毫米,直径只有1毫米,千粒重为0.95克,绿褐色,有纵棱。

菊花

价值和作用

赏菊:上至帝王将相,下至文人墨客,赏菊活动每年一直都在举行着,春兰秋菊,自汉魏以来,重阳有登山、佩茱萸、饮菊花酒之俗。药用:防治心血管疾病,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本草纲目》中称“利五脉、调四肢,治头风热、脑骨肿痛、养目血、去翳膜、主肝气不足”。食用:泡菊花茶长期喝的话可提神醒脑,延年益寿,也可做菊花粥,酿菊花酒等。

菊文化

说到菊文化,就不得不提我大中华文化海纳百川的胸襟,赋予了世上万物不同的意义,菊花不再是一朵普通的秋季开的花,而是“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 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体现了菊花淡泊宁静、不趋炎附势和不媚权贵的高风亮节,而菊文化,起于商周,盛于魏晋,发于唐宋。从清朝开始,菊花开始传入欧洲,日本自古仰慕我大中华的文化,唐朝时便引入了菊花,现在菊花在日本是皇室的象征,也是一桩奇事。

菊花

花语

清净、高洁、我爱你、真情

翠菊:追想、可靠的爱情、请相信我。

双瓣翠菊:我与你共享哀乐。

春菊:为爱情占卜。

六月菊:别离。

冬菊:别离。

法国小菊:忍耐。

瓜叶菊:快乐,喜悦快活。

波斯菊:纯真并永远快乐着。

大波斯菊:少女纯情。

大波斯菊(白):纯洁。

大波斯菊(红):坚强。

万寿菊:友情。

矢车菊:纤细、优雅、单身的幸福。

麦杆菊:永恒的记忆、刻画在心。

鳞托菊:永远的爱。

雏菊(延命菊):愉快、幸福、纯洁、天真、和平、希望、美人、深埋心底的爱。

非洲菊(扶郎花):神秘、兴奋。

蓝色水菊:善变固执无情的你。

玛格烈菊:预言。

白日菊:永失我爱。

不推荐你看的:

  • 大家都知道孙悟空有七十二变、长生不老、火眼金睛等本事,这些超强的本事都是谁教的呢?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是谁呢?那...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25
  • 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什么?如果你出一次国门,你就能感觉到中国现在真的强大了,用老外的意思就是,中国现在就是土...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5
  • 世界上植物千千万万,很多都是大家听所未闻的,比如下面要讲的这个香肠树,就是非洲大陆上生长的一种神奇的树,并不是...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3
  • 杭州的大学有哪些?杭州人杰地灵,商业气息浓厚,特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雄踞中国第一,早就了淘宝系一大批富豪,这...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0
  • 世界之最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