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石穿的意思,张乖崖整治当地风气的故事

水滴石穿,咱们也经常叫做滴水穿石。中国文学博大精深,每一个成语的背后都来源于一则故事。相信大家都这个成语也是一点也不陌生。那么咱们今天就来具体的分析一下水滴石穿的意思,还有其背后的故事和咱们从中领悟到的道理。

一、水滴石穿的意思

水滴石穿的意思是水一直不停的往下滴,这时间长了,能够将石头都给滴出个洞来。此成语比喻咱们做事情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那么任何艰难的事情都有可能成功。后来更是有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这样的名句。

二、水滴石穿的故事

1、主人公张乖崖

在宋朝时期,有个人在崇阳县当县令,名为张乖崖。在张乖崖上任之后,发现崇阳县的社会风气特别的差,这里到处都在发生被盗窃的事情。于是张乖崖决定要好好的整治一下这里的风气。终于有一天,被张乖崖找到了个机会。

2、水滴石穿的起因

张乖崖在巡逻期间,看到了一位库吏慌慌张张的从自己面前跑过去。张乖崖觉得事有蹊跷,便立马叫住了他。后来,从库吏的头巾里面掉出来一块铜钱。于是张乖崖便将他押回大唐审讯,库吏说自己只偷了一枚铜钱。张乖崖便用棍棒伺候,谁知库吏还很不服气。

3、水滴石穿的由来

水滴石穿的意思,张乖崖整治当地风气的故事(www.ccg2006.com)

库吏觉得很生气,还顶撞了张乖崖:“你虽然有能力打我,但是,你有本事杀了我啊”张乖崖见库吏不知悔改,便写了一份罪状书,上面清楚的写道。一天偷一铜钱,那么一千日就是一千块铜钱,就像用绳子来据木头,木头会断。水不停的滴,就能将石头滴穿。于是便将库吏执行了死刑。

三、水滴石穿的启示

水滴石穿的意思是什么?水滴石穿并不是一天之内能完成的事情,要想专心主攻一件事情的话,那么还是会成功的。小朋友要想要做一件水滴石穿的事情需要长久的耐力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要是毅力不够的话,还是没办法能达到水滴石穿的效果的。就像咱们做事情一样,只要坚持,那么,前路一片光明!

四、水滴石穿的道理

1、水滴石穿的奇观

在安徽的广德太极洞里,有着这么一块形状像卧兔的石头。而这块石头很是特别,中间有着一个光滑圆溜溜的小洞。原来,这块石头是经过上面的水滴不断的滴落下来。时间一长了之后,便出现了一个洞。这也是太极洞内的一大奇观。

2、水滴穿石的道理

我们知道水滴是很轻的,而雨水的力量是大面积的洒落。因此雨水的力量肯定比水滴的力量要大得多。但是水滴却能把石头给滴穿。因为雨水虽说量很多,但是没有一个目标。而水滴却是只针对一个目标,持之以恒的干着同样一件事。

不推荐你看的:

  • 大家都知道孙悟空有七十二变、长生不老、火眼金睛等本事,这些超强的本事都是谁教的呢?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是谁呢?那...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25
  • 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什么?如果你出一次国门,你就能感觉到中国现在真的强大了,用老外的意思就是,中国现在就是土...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5
  • 世界上植物千千万万,很多都是大家听所未闻的,比如下面要讲的这个香肠树,就是非洲大陆上生长的一种神奇的树,并不是...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3
  • 杭州的大学有哪些?杭州人杰地灵,商业气息浓厚,特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雄踞中国第一,早就了淘宝系一大批富豪,这...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0
  • 世界之最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