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大案,在开国前后就贪污了171亿元人民币

新中国第一大案,相信说起这个九零后的人已经很少知道这件事了。但是这件事曾经非常的瘦,关注甚至被拍成了一部电视剧来警告,那些官员不要违法贪污。而电视剧的名字也叫新中国第一答案。在当时这件案子的涉案金额是171亿元人民币。

1:新中国第一大案刘青山贪污案

刘青山,1916年生人,是河北安国县人,在被捕前在石家庄担任市委副书记一职。张子善,是河北深县人,他比刘青山大两岁,被捕前在天津担任地委书记一职。1951年11月21日,河北省第三次党代会在当时的省会保定召开。大会研讨的时候,第一个发言的是李克才,也就是天津专区行署副专员,正是他揭露了刘青山和张子善的罪行,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大案件。

河北省委了解了他的发言以后,即刻成立了“刘青山,张子善大贪污案调查处理委员会”,担任主任的是省人民政府主席杨秀峰,担任办案组长的是孙光瑞,他们直接负责调查这个案件。在罪行被揭露的时候,张子善就在现场参加党代会,被当场拘留了,当时正在苏联学习的刘青山也被紧急电报召回国了。

孙光瑞依然记得非常清晰, 1951年12月2日,刘青山一回到天津就立刻被逮捕了。一头雾水的刘青山听说自己要被调查贪污行为,脾气一下子上来了,便猛拍桌子,大声喊叫“有什么天大的事要开除老子的党籍”?1952年1月18日,查办刘青山和张子善的特大贪污案的公诉书由孙光瑞签署了。

2:刘青山贪污的资产

新中国第一大案受贿资产 天津市区的马场道有刘青山两套小洋楼,他的车是战争时缴获的美式吉普,然后他又用单位里的钱买了两辆美国的高级轿车。他当时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革命已经胜利了,我也要享享福了!”张子善还交代了刘青山每个月都会吸八九条高档香烟,而且他的衣服料子一点一点的在变好。

新中国第一大案中刘青山吃的东西必须是细粮,而且每顿饭都要有酒有肉,出行必须坐轿车,而且他两年时间换了五辆车。在法庭的判决书中,描述了两个人的罪行,他们从1950年到1951年,刘、张两个人在治理河流的工程中,不管不顾国家困难,不为人民利益,贪污了机场建筑款、救灾粮、治理河流的钱、体贴干部家属的粮食还克扣工人的工资。

新中国第一大案他们还骗取了银行的171亿6272万元(相当于现在的171万元人民币)贷款,按照当时的汇率来算,这些钱可以买一吨黄金了。他们的案子被称为了新中国第一大案,毫无疑问,他们的结局就是枪毙。

3:新中国第一大案显示我国反贪污决心

新中国第一大案——其实我成立后的 私下受贿、使用公款的第一大案,最后被以毛泽东为主的新中国 第一代领导人严重惩治,体现出了我当老一辈革命家对待腐败事件的态度。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作为总书记的新一轮 国家领导人,明确的提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打击腐败,具有巨大的决心、强大的定力,是从来从来没有过的、 用法律法规规范他们、坚持时间非常长变成了规范党风反对腐败的新风尚。必须坚持“两个责任”,加强“一案三查”,针对当地违反常规的事件,不单单需要追查本人的责任,还要进行党组织检查,要实现犯错就查、 有问题就要管。

不推荐你看的:

  • 大家都知道孙悟空有七十二变、长生不老、火眼金睛等本事,这些超强的本事都是谁教的呢?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是谁呢?那...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25
  • 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什么?如果你出一次国门,你就能感觉到中国现在真的强大了,用老外的意思就是,中国现在就是土...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5
  • 世界上植物千千万万,很多都是大家听所未闻的,比如下面要讲的这个香肠树,就是非洲大陆上生长的一种神奇的树,并不是...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3
  • 杭州的大学有哪些?杭州人杰地灵,商业气息浓厚,特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雄踞中国第一,早就了淘宝系一大批富豪,这...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0
  • 世界之最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