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日本姓氏背后的含义吗?看完这篇真的长知识了呢!

在我们观看影视作品的时候,都会有一种日本名字都很长的感觉。对于日本姓氏,我们都了解甚少。他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才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呢?那么今天,小编就来讲一讲日本姓氏的历史,以后看电视的时候就不会什么也不知道了。

姓氏是社会发展的产物

在古代的日本,人民们都是只有名字,没有姓的。但是,随着生产水平的提高,社会的发展。先在上层社会中出现了姓和氏。当时人们的氏名都是根据家族在朝廷里面所担任的职位或者是居住地而命名的。后来,在十世纪的时候甚至出现了苗字。所以,古代的日本人的姓都是有姓、氏还有苗这三部分构成。

姓都是根据什么起的呢

我们可以常见的日本人的姓好多都是,什么什么山、什么什么村。可见,他们的姓其中一大特征就是根据地名起的。除了根据地名,还有的姓是根据思想意识、平时的日常生活现象,还有的也是根据自然变化而起的姓。现如今,大部分的日本女性在出嫁后日本姓氏都会随夫姓而发生变化。

日本人的名都是极富内涵的

虽然日本人的姓都有一定的含义,但是他们的名同样也是富有内涵的。有的代表长寿、有的代表伦理道德,有的则代表聪明才智。但是,有的名是含有特定的意思的,不可以随便更改。而且,在日本男性的名里面,大多都含有一些表示帅气、英俊潇洒、机智勇敢的词汇。他们的名大都以雄、郎等词结尾。

日本姓氏的来源非常的复杂

因为日本姓氏经常会随着外部条件的变化而发生改变,所以要说日本姓氏的来源,其实是比较复杂的。第一种就是来源于自己的家族,有的日本姓氏的起源就是古代武将的姓氏。第二种就是上级赐姓氏的时候,原来的姓氏就要发生变化。第三种就是自己起。

姓氏的来历是根据地名来的

日本姓氏的来历多样,属性也具有很多不同的含义。今天我们就来详细的列举一些日本姓氏的来历及它们的含义是什么。最常见的就是“地名型”:根据地理位置,标志性建筑起名字。“物象型”:日本人们根据动物、植物、器物等起的名字都可以归属于这一类。

还可以根据信仰来取名

“职名型”:如果在古代担任很高地位的职位的话,他们就会以这个职位名称作为自己的日本姓氏。“信仰型”:我们在前面已经说过,有的日本人会根据他们的思想意识来起名字,信仰型就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了。“佛教型”:顾名思义,就是和佛教有关系的日本姓氏。

常见的姓氏有哪些呢

根据最新的日本姓氏表我们可以发现,他们很常见的姓氏是真的很常见。有大约1000万的日本人拥有他们常见的十大姓氏,意思就是每一百万个日本人他们拥有一样的姓氏。剩下其他百分比的日本人拥有较常见和及其罕见的姓氏。

“佐藤”

作为日本的一个最为大众的姓氏,其普遍程度和我国的小明、李明有的一拼。“紫藤”在日本的历史中是上层社会权贵家族的代表,“佐藤”也有辅佐权贵的意思。后来,随着这个家族在国内范围的不断扩大,以致现在很多人都拥有“佐藤”这个日本姓氏。

不推荐你看的:

  • 大家都知道孙悟空有七十二变、长生不老、火眼金睛等本事,这些超强的本事都是谁教的呢?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是谁呢?那...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25
  • 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什么?如果你出一次国门,你就能感觉到中国现在真的强大了,用老外的意思就是,中国现在就是土...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5
  • 世界上植物千千万万,很多都是大家听所未闻的,比如下面要讲的这个香肠树,就是非洲大陆上生长的一种神奇的树,并不是...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3
  • 杭州的大学有哪些?杭州人杰地灵,商业气息浓厚,特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雄踞中国第一,早就了淘宝系一大批富豪,这...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0
  • 世界之最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