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耻下问的故事典故 主人公孔子知礼好学

不耻下问意思就是向不如自己的人学习请教,不会觉得自己很低下。这个词语出自于孔子。古时候孔子是个很有学问的人,深的人们敬重。他的学生会把他的言行记录下来,慢慢的就形成了后世的论语。

不耻下问的故事,讲述孔子的好学精神

春秋时期的孔子是中国的伟大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校的创始人。人们尊重他作为圣人。然而,孔子认为,无论是谁,包括他自己,出生都要学习。有一次,孔子去了鲁国国君的祖庙参加祭祖典礼,他时不时地问人,几乎所有人都被问到了。有人在幕后嘲笑他,说他不明白礼仪并且问了一切。在听到这些论点之后,孔子说:“对于不懂的事,问个明白,这正是我要求知礼的表现啊。”

当时,卫国的一位医生叫孔圉,他很渴望学习并正直。当时,在最高统治者或其他有地位的人去世后,社会习惯给他另一个头衔。根据这一习俗,在孔子去世后,给他的绰号是“文”,所以人们后来称他为孔文子。

孔子的学生有些不服,他认为孔圉也有一些缺点,所以他去问孔子:“老师,孔文子凭什么可以被称为‘文’呢?”孔子回答说:““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意思是说孔圉聪敏又勤学,不以向职位比自己低、学问比自己差的人求学为耻辱,所以可以用“文”字作为他的谥号。孔子的这句话,引出了“不耻下问”这个成语。

不推荐你看的:

  • 大家都知道孙悟空有七十二变、长生不老、火眼金睛等本事,这些超强的本事都是谁教的呢?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是谁呢?那...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25
  • 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什么?如果你出一次国门,你就能感觉到中国现在真的强大了,用老外的意思就是,中国现在就是土...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5
  • 世界上植物千千万万,很多都是大家听所未闻的,比如下面要讲的这个香肠树,就是非洲大陆上生长的一种神奇的树,并不是...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3
  • 杭州的大学有哪些?杭州人杰地灵,商业气息浓厚,特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雄踞中国第一,早就了淘宝系一大批富豪,这...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0
  • 世界之最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