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有着中国佛教的N个第一

佛教在中国有着极大的发展,而洛阳白马寺作为中国第一古刹,更是有着中国佛教相关的无数个第一。作为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距今以有一千九百多年的历史了,佛教最初传到中国时,各种活动也与白马寺息息相关。

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

白马寺一直以来都有着中国第一古刹之称,它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而说起来,白马寺最初的起源,也是非常的具有传说色彩。东汉永平七年(公元64年),汉明帝刘庄夜宿南宫,梦一个身高六丈,头顶放光的金人自西方而来,在殿庭飞绕。

次日晨,汉明帝将此梦告诉给大臣们,博士傅毅启奏说“西方有神,称为佛,就像您梦到的那样”。汉明帝听罢大喜,派大臣蔡音、秦景等十余人出使西域,拜求佛经、佛法。因为这件事,此后才有了中国第一古刹的存在。

作为中国第一古刹,佛教在中国扎根、传播最初的二百年,整个过程都与白马寺息息相关。这里是中国第一次西天求法的产物,是最早来中国传教弘法的僧人的居所;这里诞生了第一部中文佛经和中文戒律,产生了第一个中国汉地僧人……总之,白马寺是与中国佛教的许许多多个“第一”紧紧联在一起的,这让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

白马寺名称的由来

说起来,很多人可能会对这个中国第一古刹的名字很感兴趣吧。为什么要叫做白马寺呢?当初,汉明帝派人去拜求佛法, 于是众人在大月氏国,遇到印度高僧摄摩腾、竺法兰,见到了佛经和释迦牟尼佛白毡像,恳请二位高僧东赴中国弘法布教。

不推荐你看的:

  • 大家都知道孙悟空有七十二变、长生不老、火眼金睛等本事,这些超强的本事都是谁教的呢?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是谁呢?那...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25
  • 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什么?如果你出一次国门,你就能感觉到中国现在真的强大了,用老外的意思就是,中国现在就是土...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5
  • 世界上植物千千万万,很多都是大家听所未闻的,比如下面要讲的这个香肠树,就是非洲大陆上生长的一种神奇的树,并不是...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3
  • 杭州的大学有哪些?杭州人杰地灵,商业气息浓厚,特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雄踞中国第一,早就了淘宝系一大批富豪,这...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0
  • 世界之最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