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神秘村寨,四川扎坝地区村寨(坚持走婚)

扎坝大峡谷地处四川甘孜州道孚县南端,分布在鲜水河两岸1150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之中,这也算是中国最神秘的村寨了。扎坝地区在1974年正式通公路之前,交通闭塞,基本与外界隔绝。

昂旺进巴是当地的一位村民,生活在一个母系氏族大家庭里,家里由婆婆(昂旺进巴的姥姥)及舅公(婆婆的哥哥)执掌。扎坝人有许许多多的神秘之处,他们延续着母系氏族“男不婚、女不嫁”的习俗,有自己的语言、建筑、饮食、服饰等,人文风俗古老而纯真,自然风景雄奇壮美,被称为“人类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据悉,扎坝人与历史上灭亡的西夏王朝有着传承关系,在扎坝人的基本生活词汇中,迄今保留着一些西夏语的痕迹。在这里有着走婚的传统,白天里,男女青年很少单独相处,只在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

男子若对女子倾心,在约好女子后,半夜可爬窗进入女子的“花楼”。第二天,男子必须在天亮前离开,若于天亮或女方长辈起床后才离开,则会被视为无礼。随着社会的进步,扎坝地区已不再那么闭塞,但母系氏族的走婚传统,在一些老人中仍然保留下来。

不推荐你看的:

  • 大家都知道孙悟空有七十二变、长生不老、火眼金睛等本事,这些超强的本事都是谁教的呢?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是谁呢?那...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25
  • 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什么?如果你出一次国门,你就能感觉到中国现在真的强大了,用老外的意思就是,中国现在就是土...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5
  • 世界上植物千千万万,很多都是大家听所未闻的,比如下面要讲的这个香肠树,就是非洲大陆上生长的一种神奇的树,并不是...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3
  • 杭州的大学有哪些?杭州人杰地灵,商业气息浓厚,特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雄踞中国第一,早就了淘宝系一大批富豪,这...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0
  • 世界之最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