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有毒鲶鱼种类超1200种


美研究显示有毒鲶鱼种类超过1200种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一些已知鲶鱼种群具有毒性,其中一些毒性足以致人死亡。但对于有毒鲶鱼的普遍程度以及如何产生和释放毒素,科学家一直知之甚少。根据一份新的研究报告,产生和释放毒素这种能力在鲶鱼家族的普遍程度超过任何人的预计,已知鲶鱼种群中就有大约1500种具备这种能力。
  整个过程中,杰里米?赖特共对158种鲶鱼的毒液和微观组织结构进行了研究。根据这些种群之间的已知关系,这位密歇根州大学研究生得出结论,至少有1250至1625种鲶鱼可能具有毒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因此感到恐怖,尤其是对于生活在北美地区的人来说。
  赖特表示,北美有毒鲶鱼体内的毒液较为温和,中毒的人产生的痛苦与被蜜蜂蜇一下差不多。而包括受欢迎的扁头鲶在内的一些鲶鱼并不具有毒性。他说:“鲶鱼释放毒素是一种防御手段,而不是用于进攻。”
  在感觉受到体型更大鱼类威胁时,鲶鱼会向外伸出身上的刺,加大身体宽度,使自己很难被捕食者吞掉。刺这种防御武器通常位于体侧。如果捕食者还是坚持一口咬下去,锋利的刺便会刺破它们的口腔。与此同时,受压的刺底部发生移动并撕裂附近毒腺上的皮。毒液随之喷出并进入捕食者口腔伤口处。
  一些北美鲶鱼种群的毒液可能在它们幼年,也就是最容易受到攻击的时候进化成一种防御手段。赖特说:“随着身体越长越大,毒腺却变得越来越小。在一些成年后体重可达到60至80磅(约合27至36公斤)或者更大的鲶鱼身上,并没有发现任何毒腺存在证据。”
 

不推荐你看的:

  • 很多人们都喜欢在家里饲养一些小植物,盆栽和多肉是很常见的,更有喜欢植物的人们在自家阳台上养了一个笑小花园。那么...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314
  • 150年来,人类改变了很多,全球人口从大约10亿飙升至现在的70亿,发达国家人口的平均寿命也从19世纪中叶的45岁增加至如今...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711
  • 传说中的神秘挪威海怪是一种长着触手的远古海怪,它们捕杀鲸鱼,而且能把整艘船吞入腹中。与这种海怪有关的故事可以上...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1056
  • 据科学日报报道,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提供了人们在某些特定情景里是如何变成杀手的新见解,这项研究展示...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850
  • 自然之谜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