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衡山抗战遗存:蒋介石官邸衣柜里的秘密

就在屋后的参天古木之中,还隐藏着一个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神秘山洞。当年蒋宋二人及部分高级将领就是在此逃过日军的空袭。尘封六十多年后,防空洞才被后人发现清出。
坡陡弯急,在“摇晃”过好多个“S”形后,载着网络媒体采访团的中巴车停在衡山香炉峰下,南岳忠烈祠到了。
松柏掩映下的忠烈祠显得格外庄严肃穆。这是中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也是国民政府在大陆唯一一处纪念抗战烈士建造的大型陵园,一九九六年被立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迈入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五颗直指蓝天的“炮弹”,这便是风格独特的“七七”纪念碑。碑后是原国民党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题写的《“七七”纪念铭文》:寇犯卢沟,大波轩然,捐躯卫国,忠勇将士,正气浩然,彪炳青史,汉族复兴,永湔国耻。
一九三八年,在国共两党召开的“第一次南岳军事会议”上,许多将领提到阵亡官兵多“暴尸战场,不能掩埋”时,无不伤心敛容,遂决定修建烈士公墓。一九四三年,南岳忠烈祠落成,张自忠、郝梦麟等三十八名将领成为第一批入祠的革命烈士。
烈字为何少一点
享堂神殿大门上方悬挂着鎏金匾额“忠烈祠”,“烈”字中的“歹”竟然少了一点。 中新社发 刘爱成 摄
站在纪念碑旁向上看去,山坡两侧石磴之间的绿草如茵,地上用大理石片镶嵌了“民族忠烈千古”六个非常醒目的宋体大字。拾级而上,偶而抬头远眺,所有建筑均由清一色的花岗岩砌成,沿中轴线逐级递升,在蒙蒙的暮色下,更显气势恢弘,仿佛另外一个南京中山陵。
“游人到此,脱帽致敬。”登至第六层台阶,记者们一下停住了,涌到一块石板前,轻声默读上面的文字。这便是有名的“致敬碑”,为纪念十九集团军在上海淞沪会战最后一次战役“安亭战役”中牺牲的将士修建。
继续向前,终于站在了忠烈祠最高处??享堂神殿的门口。这里是举行祭祀活动的场所,也是庙宇内最大的建筑。只见大门上方悬挂着鎏金匾额“忠烈祠”,款署蒋中正。导游介绍说,这块匾就是当时蒋介石亲笔题写的原物。不过,眼尖的记者马上注意到,“烈”字中的“歹”竟然少了一点。
“这大概并非笔误。故意少写一点,希望在今后的战斗中牺牲的烈士要‘少一点’。”导游风趣地解读道,“也有人说,书法中多一点少一点属于艺术处理的一种方法,对内容没有什么影响。”
享堂内呈“十”字形,大厅靠后墙正中为祭台,台后竖立巨碑,上刻“抗日阵亡将士总神位”。总神位四周,散布抗战中阵亡的著名将士神位石碑。碑上不但有较详细的记载,而且有清晰的肖像,每张脸庞,无不是坚毅、英武,透着年轻。
也许有人会感到奇怪,中国那么大,为什么偏偏在南岳修建忠烈祠呢?这还得从当时的历史背景说起。
抗日战争爆发后,由于日寇装备精良、武器先进,凭借海、陆、空三军优胜,铁蹄很快踏遍了大半个中国,大批国土沦陷。一九三八年十月武汉、广州失守后,国民党抗战中枢移到重庆,南岳成了抗日大本营之一。蒋介石曾在此主持召开了四次高级军事会议,研讨抗日战略和江南战场问题,中国 *** 派周恩来、叶剑英参加。
衣柜里的秘密
何公馆军事会议厅
蒋宋卧室全按照当年的实景摆设
从忠烈祠出来,乘中巴车沿山路蜿蜒而上,便来到了一处称为“蒋宋官邸”的老别墅。据介绍,一九三0至一九四四年间,蒋介石八上南岳,五次与夫人宋美龄居住于此。由于是国民党时期湖南省主席何键所建,故又名何公馆。
别墅下层是军事会议厅、蒋宋卧室和小厅。在现场可以看到,军事会议厅里有一条长桌和九把椅子,墙上还挂着仿制的“对日作战图”。蒋宋卧室也全按照当年的实景摆设:一张双人床、一台书桌及一组沙发,约十平米的房间显得颇为局促。
在小厅,墙边紧靠着一架看似普通的立式衣柜。打开其中一扇柜门,并无什么奇特之处。然而,当打开另外一扇门时,人群中立刻发出一阵惊叹声:原来这里暗藏着一个暗道。同行们纷纷鱼贯而入,沿着当年的路线直通别墅后门。
其实,就在屋后的参天古木之中,还隐藏着一个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神秘山洞。沿着数十级台阶深入,身处一个二十平方米的地下密室。室内可容数十人,排水、通风、照明设施良好。原来,它是一个防空洞,当年蒋宋二人及部分高级将领就是在此逃过日军的空袭。尘封六十多年后,防空洞才被后人发现清出。
走出何公馆,一股丹桂的飘香扑面而来,让很多首度踏访南岳的记者们倍感舒适。再次坐上中巴车,奔驰在农历八月的衡山中,湿润的云雾蔓延在窗外,凉凉的风吹进来,把人从历史中拉回现实。

不推荐你看的:

  • 说起西藏的布达拉宫,肯定会想起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故事,据说布达拉宫就是为文成公主而建的。那么布达拉宫的传说又...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4
  • 慈禧太后掌控清朝长达五十年,慈禧太后性秘密早已不是秘密,慈禧太后和太监的那些丑事也被大家所熟知。慈禧26岁开始便...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3
  • 冢田攻是日本的陆军第11军司令官,也是抗日战争期间,被中国军队击毙军衔最高的日本陆军将领。当时冢田攻正在乘飞机由...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1
  • 曾志是一位资深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明国时期有过很多大的作为,十分值得人们称赞,但是曾志同时也有着一些闲言闲语,...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6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