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食肉植物,记录食肉植物捕食过程

不光是动物会吃肉,有些植物同样能有着消化动物的功能。它们被称为食肉植物,是一种会捕获并消化动物而获得营养(非能量)的自养型植物,它们一般生活在土壤贫瘠的地方,食肉植物由于体型不够大,所以它们的猎物一般是昆虫和节肢动物。

1、猪笼草

猪笼草是食肉植物中最常见的一种,它的叶在延长的卷须上部扩大成一瓶状体(捕虫袋),上面还有半开的盖子,在瓶口附近及盖上生有蜜腺,用来引诱昆虫,使它们跌入“陷阱”。猪笼草在叶的顶端有一个带盖的捕虫袋,能分泌蜜汁和消化液,当经不起袋口蜜汁诱惑的昆虫失足掉进捕虫袋后,袋内的消化液可以把昆虫消化吸收。

猪笼草里被消化了一半的老鼠

猪笼草观赏焦点是她的捕虫器即“笼子”,笼子色彩鲜艳,造型奇特,这种食肉植物的捕虫工具非常精致奇妙。笼草有些品种的笼子最大可长到高达50厘米,或直径25厘米,不仅可以捕获昆虫,甚至连蛙类、小蜥蜴、小鸟等也在劫难逃,被人叫做恐怖的食人草。

2、捕蝇草

捕蝇草是依靠将整片叶子合拢起来逮住虫子的食肉植物。它的叶子以中脉为界,分为左右两半,像贝壳一样可以随意开合。当贪吃的蚂蚁或其他小虫子爬到叶子上面去时,叶子两半会迅速闭合,能以极快的速度将其夹住,并消化吸收。叶缘的刺毛互相交错绞合,把昆虫活活关压在中间。

捕蝇草里苍蝇的轮廓

捕蝇草是一种特别有趣的食肉植物,它的捕虫夹能如贝壳一样感受外部的刺激,并以极快的速度闭合,但贝壳是为了防御,而它却是主动进攻,捕获昆虫等猎物。同一个捕虫夹也并非一直可以捕虫,一般捕猎三四次后便失去了捕虫能力。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植物在我们眼里,永远是一动不动的生长,开花结果。但其实植物和生物一样,也有自己的神经系统,有自己独特的本领...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375
  • 这个水怪已从到处觅食,进一步锁定在河里游泳洗澡的活人。科学家担心,水怪其实就是一种称为“坦克鸭嘴”(Goonch)的巨...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471
  •  相比海洋,我们对淡水的接触更多,平时人们都吃的淡水鱼有鲫鱼、草鱼、斑鱼等..但鱼的种类有很多,下面介绍危险非...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748
  • 食人鱼,一听到这名字你一定就可以猜到这个水中杀手一定是凶狠的样子。会吃人的鱼向来都很恐怖,但是这样厉害的水中生...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321
  • 自然之谜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