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亿年前生物大灭绝是微生物释放甲烷所致

 2.5亿年前生物大灭绝是微生物释放甲烷所致

  图中是甲烷八叠球菌,这是一种气候变化所致的微生物,最新研究表明,这种微生物可能导致地球史上最大的物种灭绝事件。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地球历史上最悲剧的物种大灭绝事件可能是由细菌导致的。该物种大灭绝事件发生于2.52亿年前二叠纪末期(在恐龙出现之前),微生物“突然”释放大量甲烷等温室气体。

  从海洋释放出来的废气导致90%地球物种灭绝,在不足2万年的时间里,蜗牛、小型甲壳纲动物、早期形态蜥蜴和两栖动物相继灭绝。

  之前研究人员认为导致物种大灭绝的是小行星碰撞、火山爆发等因素,但目前认为是由一种叫做甲烷八叠球菌的微生物所致,它们释放大量甲烷进入大气层,显著改变气候和海洋化学成分。

  由于无法及时适应气候变化,无数物种逐渐消失灭绝。令人担忧的是,这种效应同时出现于现今,人类活动碳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暖,或许未来不久也将出现类似的物种灭绝现象。

  通过分析碳沉积层揭晓该物种大灭绝时期含碳气体(二氧化碳或者甲烷)指数升高,但是该时期火山喷发事件不会释放如此多的碳物质,沉积在岩石层中。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格雷戈里-傅尼叶(Gregory Fournier)博士说:“火山喷发将出现初始期二氧化碳快速释放,之后逐渐减弱,然而,我们在该物种灭绝事件中看到相反的现象——二氧化碳快速持续增长。”

  各种迹象表明导致此次物种灭绝事件的根源是微生物大量繁殖,微生物种群逐渐增多,导致二氧化碳、甲烷等含碳气体以指数级增长,甚至速度较快。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据说天气是地球心情的写照,在地球的生态环境遭到人类的大肆破坏后,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怪异天气,比如 空中降鱼 或者...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514
  • 网上那些地面如同镜子倒影天空的照片并不是PS出来的,而是真实存在的旅游景点。那个地方叫做乌尤尼盐沼,被人们称为是...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413
  • 中国虽然人口众多,但因一些地区环境恶劣无法居住,所以也有很多荒无人烟的地方。其中最出名的是中国四大无人区,它们...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559
  • 长江是世界上第三的长河,其中最知名的景点莫过于长江三峡了。很多人都不知道长江三峡是哪三峡,连第一个瞿塘峡可能就...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328
  • 自然之谜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