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分子振动可提高光合作用效率

科学日报报道,近日美国密西根大学生物物理学研究学者利用短脉冲光对光合作用的力学进行了相关研究并阐明了分子振动在光合作用能量转换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这项发现或能帮助工程师制造更高效的太阳能电池和能量储存系统。他们还为有关光合作用是如何变得如此高效的“量子生物学”辩论提供新证据。

  

  科学家们却仍未完全明白光合作用的工作原理

  通过光合作用,植物和某些细菌会将太阳光、水和二氧化碳转换为它们自身的食物和动物呼吸所需要的氧。这可能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生物化学过程,但科学家们却仍未完全明白它的工作原理。

  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鉴别了帮助电荷分离的特定分子振动,电荷分离在光合作用的最初几步是将电子踢出原子,后者最终将太阳能转换为化学能量以供植物生长和存活。

  “生物和人工光合系统会吸收光能并将它转化为电荷分离。在自然光合作用中,电荷分离会产生生物化学能量。在人造光合系统里,我们希望利用电荷分离以产生电或者其它可以使用的能源,例如生物燃料,”研究首席作者、密西根大学物理学和生物物理学副教授詹妮弗·奥格尔维(Jennifer Ogilvie)这样说道。研究合作作者还包括密西根大学分子、细胞和发生生物学学院兼化学学院的荣誉教授查尔斯·约克姆(Charles Yocum)。这项发现被发表在7月13日的期刊《自然化学》上。

  人眨眼只需要1/3秒的时间,而电荷分离的时间大约为前者的1000亿分之一。奥格尔维和她的研究小组设计了一项超快激光脉冲实验,能够匹配这样的反应速度。通过利用精心计时的超短激光脉冲序列,奥格尔维和同事可以启动光合作用并实时拍摄这个过程的快照。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外形百变的神秘异形枪可以伪装成任何人们常见的武器,大致将其为伪装枪、匕首枪、超微型枪和特种枪等四大门类。这些枪...
    科技探索奇闻指数:346
  • 绣球花因为花型长得像绣球所以命名为绣球花,中文学名八仙花。绣球花有毒吗?绣球花长得非常美丽,可以随着温度的变化...
    科技探索奇闻指数:309
  • 九头身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指头与身材比例达到1:9,堪称黄金比例完美身材,要求身高最少也要172cm才能达到这个标准。娱乐...
    科技探索奇闻指数:352
  • 薛定谔创建量子力学荣获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但是他对量子力学有诸多质疑。1935年发表的薛定谔的猫佯谬遭到众多的质疑。...
    科技探索奇闻指数:333
  • 科技探索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