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与身的“移花接木”

器官移植,是将一具肉身上健康的器官,“转移”到另外一具需要该器官的肉身上去,以期让后者的生命得到延续。到目前为止,人们接受的往往是心脏、肺脏、肾脏、肝脏等器官移植。如果说移植脑袋,恐怕很多人都会摇头认为“不可能”。

今年3月初,一位意大利的神经外科医生宣称自己计划在近两年内完成一台头部移植手术。有媒体称,如果不受到道义上的谴责和约束的话,意大利都灵高级神经调节小组的塞尔吉奥·卡纳维洛医生(Sergio Canavero)将于2017年进行这场手术。

“黑暗科学”

就像硬币的两面,科学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也具有两面性。那些在历史上徘徊于正确和错误、是与非之间的科学试验,被人称为“黑暗科学”。其中包括1970年罗伯特·怀特医生在猴子身上进行的换头手术。

手术操作过程是非常可怕的,罗伯特将一只猴子的头部移植到另一只猴子身上,尽管实验成功猴子存活了下来,但是它却无法控制新的身体。凯斯西储大学的Jerry Silver还记得实验的现场:“那只猴子的头部醒过来了,但是它的表情折射出动物的疼痛、混乱、焦虑……这非常糟糕,我认为这样的实验不应该再出现。”但是罗伯特却坚信这样的实验也能在人身上完成,1999年的时候,他便认为可以开始人类的头部移植研究了。

尽管意大利的塞尔吉奥·卡纳维洛医生声称他们已经攻克脊髓转接最后的一部分,但是直到今天,头部移植手术也依然仅局限于动物试验。而且,Jerry Silver也并不相信这项在老鼠、猪或者狗身上成功的试验,能够应用到人身上。Silver认为切断头部之后,要耦合破损组织间的神经轴突简直是异想天开,而且这样的手术是非常不道德的。

几年前,吴宇森拍摄的《变脸》讲述了一个警察被恶徒换去面部的故事,这个故事涉及面部这个器官的社会属性和个体心理上的认同等问题。而今,要改变的并不仅仅是面部,而是整个头部。那么其社会属性如何确认,大脑和身体能否相互认同,繁衍的后代基因是属于大脑的还是躯体的?更有甚者,开始有人担心,这样的试验一旦成功,是否会成为寿命买卖的另一途径。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外形百变的神秘异形枪可以伪装成任何人们常见的武器,大致将其为伪装枪、匕首枪、超微型枪和特种枪等四大门类。这些枪...
    科技探索奇闻指数:346
  • 绣球花因为花型长得像绣球所以命名为绣球花,中文学名八仙花。绣球花有毒吗?绣球花长得非常美丽,可以随着温度的变化...
    科技探索奇闻指数:309
  • 九头身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指头与身材比例达到1:9,堪称黄金比例完美身材,要求身高最少也要172cm才能达到这个标准。娱乐...
    科技探索奇闻指数:352
  • 薛定谔创建量子力学荣获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但是他对量子力学有诸多质疑。1935年发表的薛定谔的猫佯谬遭到众多的质疑。...
    科技探索奇闻指数:333
  • 科技探索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