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生物大灭绝遗迹或完好保存 深海底可寻

据外国媒体报道,地球上发生的最大一次灭绝事件,对地球海底动物生活方式的影响竟然出奇的小,尽管它导致90%的海洋物种都消失了。理解这场古代大灭绝事件的影响或可能提供有关气候变化将如何影响地球的新见解。


生物大灭绝

   这场发生于2.52亿年前的二叠纪末大灭绝事件是地球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灭绝事件,同时也是化石记录里五次大灭绝事件中最严重的一次。这场灾难横扫了地球上95%的物种。大灭绝之后往往伴随着多样性的爆发,因为存活者会填补死亡物种在曾经的生物群体里的生态位。例如,在二叠纪大灭绝之后,现代掘穴蛤蚌的祖先,食草和食肉蜗牛,以及食肉性甲壳纲动物出现了。

   然而,二叠纪大灭绝事件对海洋生态系统的整体影响目前还是未知数。为了获得更多线索,科学家们分别分析了所有已知的生活在大灭绝事件之前和之后——也就是二叠纪和三叠纪的海底无脊椎动物的化石。
 

   生活方式几乎没变

   基于这些生物生活的地区,研究人员推断出每个群体可能的生活方式,它们是如何进食的以及是否依附在海底。最终科学家们鉴别出29种生活方式。科学家们发现,从全球范围来看,二叠纪末期只有一种海底生活模式彻底消失了:一种静止的、不依附但部分掩埋在海底的生活模式,这类生物以任何落入海底的食物为食。拥有这种生活方式的生物是一种已经灭绝的喙壳类软体动物。


生物大灭绝

   另一方面,大灭绝之后出现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直立在海底,拥有有限移动性并以悬浮在水里的生物为食。拥有这种生活方式的生物是肢体长有羽毛、移动的“海百合类”生物。
 

   “我们并不是说大灭绝没有导致任何变化,”研究首席作者、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威廉-福斯特(William Foster)这样说道。“相反,大灭绝后的全球海洋类似于被骨干船员操纵的船只——所有站位都是可操作的,只是被相对少的物种操纵。”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据说天气是地球心情的写照,在地球的生态环境遭到人类的大肆破坏后,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怪异天气,比如 空中降鱼 或者...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514
  • 网上那些地面如同镜子倒影天空的照片并不是PS出来的,而是真实存在的旅游景点。那个地方叫做乌尤尼盐沼,被人们称为是...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413
  • 中国虽然人口众多,但因一些地区环境恶劣无法居住,所以也有很多荒无人烟的地方。其中最出名的是中国四大无人区,它们...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559
  • 长江是世界上第三的长河,其中最知名的景点莫过于长江三峡了。很多人都不知道长江三峡是哪三峡,连第一个瞿塘峡可能就...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328
  • 自然之谜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