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生物大灭绝后生命顽强复苏的远安化石群落

  远安化石群落见证第四次生物大灭绝后生命顽强复苏

  远安化石群落见证第四次生物大灭绝后生命顽强复苏

  8月17日下午,我们驱车从远安县城一路向北,细碎的小雨打在挡风玻璃上,风吹过来已经有了凉意。原野上沉甸甸的稻子勾着头,快成熟了。大米和钻在稻田泥土深处的泥鳅是当地的两大特产,远安即将迎来收获的季节。

  吸引我们的却不是鱼米的诱惑,而是隐藏在原野下面或丘陵深处的古生物化石群。如果时空倒转,我们事实上是畅游在三叠纪的海洋中。之前在鄂西地质大队教授级高工宋银桥的办公室里,他摊开的一张古地理图显示,2亿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浅海海域,海水里动物凶猛。沧海桑田,这些曾经生猛的动物,在时光的流转里凝结成石头。2亿多年后,它们终还是按捺不住寂寞,穿过时光隧道来到这个世界。

  被堆积物埋没。生物遗骸必须很快被砂或泥覆盖住,如若暴露在海底,很容易由于物理性(洋流等)或生物性(外壳的穿孔和附着)因素而被破坏。

  堆积物的固结。堆积中的遗骸,软组织首先被分解,留下难以分解的骨骸和外壳。堆积物层层叠加,重量将遗骸和周围堆积物压缩固结,这个过程叫做集成作用。

  底层的隆起。遗骸逐渐深埋地底,曾经的海底也变成了岩石。然后,堆积物由于海平面下降变为陆地,因地壳运动地下深层的地层渐渐隆起至地表附近。

  露出地表。隆起至地表附近的底层,被水冲刷侵蚀,底层内部露出地表。最终化石被人们发现。

  我们要去的远安县河口乡落星村是古生物化石的富集区

  最先穿越的是一只像鳄鱼的爬行动物,嵌在石头里。它被意外发现是因为新中国成立后发起的大规模找矿活动。

  从距今5亿多年前的古生代寒武纪开始,在随后的3亿多年间,远安、夷陵、南漳一带,经过了数次海侵、海退,及地壳提升、下降等地壳变化后,到距今2.47亿年前的三叠纪晚期时,这一带呈现为一片浅海盆地地貌。根据这一地质条件,地质专家经过密集勘探,在这一带发现了多个世界级大矿。

  1956年的一天,由湖北省地质局派往南漳县、远安县,开展区域地质调查与找矿工作的地质专家王恭睦,在南漳县巡检司凉水泉乡古井阴坡,发现一块古生物化石。石头上稍稍凸起的动物图案呈纺锤形,前后有足,专家一下兴奋起来:“这应该是一枚海洋爬行动物的化石。”这枚化石随后被王带回驻地研究。

  这是在远安、南漳发现的第一块海生爬行动物化石。之后的1959年,湖北地质五队一分队在远安县望城岗采到一块类似化石,1965年,经杨钟健先生鉴定,定名为远安贵州龙。

  远安的山体除少量丹霞地貌外多为喀斯特地形,又是浅海相沉积,因此裸露的岩石上可以见到层层叠压如同年轮一样的层理。这些一层一层的岩石是亿万年时间里,来自陆地的碎屑物、火山灰和宇宙尘埃在海洋里沉积,还有大量海洋生物的遗骸的沉积。在海洋生物大量死亡的年代,生物的遗体量很大,并在硬结成岩过种中形成化石。随着地壳运动,这些原在海底的岩层逐渐隆起,成为陆地,被风蚀、水蚀后,呈不同的形状裸露在地表,化石就有被发现的可能。

共6页: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世界上发现过很多的木乃伊,其中最早的木乃伊就是冰人奥兹。他死于5300年前,在阿尔卑斯山被发现,后经研究是被人谋杀...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438
  • 马王堆是一个墓地,很早前出土了一位马王堆女尸辛追。辛追去世两千多年,出土时面貌保存完好,皮肤还有弹性。马王堆女...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446
  • 在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中,鬼洞族的秘密让很多人都十分感兴趣。精绝古城中的鬼洞族为何会被毁灭呢,而精绝女王又...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936
  •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最早的文明古国之一,而中国的文明遗迹不仅仅都是帝王墓之类的,中国也有类似古玛雅的远古遗迹,...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725
  • 考古奇闻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