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羽蛇神,源自中国的古老神祇

世界上有无数龙的传说,大抵分为西方火龙和东方神龙。东方神龙是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图腾,而在玛雅文明中却也有类似中国龙的神明,被称为羽蛇神。羽蛇神的能力是带来雨季,这个能力都和中国龙类似,据说玛雅文明的羽蛇神是源自古中国。

羽蛇神,与龙类似的传说神祇

羽蛇神的名字叫库库尔坎,是玛雅人心目中带来雨季,与播种、收获、五谷丰登有关的神祇。事实上,它是一个舶来品,是在托尔特克人统治玛雅城时带来的北方神祇。中美洲各民族普遍信奉这种羽蛇神。

羽蛇神在玛雅文化中的地位可以从许多方面观察到。古典时期,玛雅“真人”所持的权杖,一端为精致小形、中间为小人的一条腿化作蛇身、另一端为一蛇头。到了后古典时期,出现了多种变形,但基本形态完全变了,成为上部羽扇形、中间蛇身下部蛇头的羽蛇神形象。

羽蛇神金字塔

羽蛇神与雨季同来。而雨季又与玛雅人种玉米的时间相重合。因而羽蛇神又成为玛雅农人最为崇敬的神祇,在现今留存的最大的玛雅古城,奇岑-伊扎中。有一座以羽蛇神库库尔坎命名的金字塔。

在金字塔的北面两底角雕有两个蛇头。每年春分、秋分两天,太阳落山时,可以看到蛇头投射在地上的影子与许多个三角形连套在一起,成为一条动感很强的飞蛇。象徵着在这两天羽蛇神降临和飞升,据说,只有这两天里才能看到这一奇景。

所以,它已经成为墨西哥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而在当年,玛雅人可以借助这种将天文学与建筑工艺精湛地融合在一起的直观景致,准确把握农时。与此同时,也准确把握崇拜羽蛇神的时机。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一般来说,龙猫指的是宫崎骏的动漫《龙猫》中最大的那一只,而现实中也有一种动物叫做龙猫,但是很多人只知道叫龙猫,...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266
  • 我们都说自己是龙的传人,而世界上对于龙的存在却一直都是议论纷纷的,而1995年安徽巨蟒渡劫事件却让龙再一次成为进入...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210
  • 都说大海是很神秘的地方,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大海的探寻与研究。而中国蛟龙号就是探寻大海秘密的一艘潜艇。但是和其...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209
  • 龙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神异动物,从来没有人见过真正的龙,而据说故宫地下拴着龙,都听说过古代皇帝都有先天龙气,而且...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203
  • 奇闻怪事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