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大盗张子强,曾绑架李嘉诚长子李泽钜

        说起盗贼,大家都像是对过节的老鼠一样,人人喊打。但是这位世纪大盗,却连香港富豪李嘉诚都不敢对其下手,他就是世纪大盗张子强。这位风靡全国的令人望而生畏的世纪大盗。不断作案最终终于得到了相应的惩罚。下面我们来看看世纪大盗张子强的故事。

  1、三教九流的外界环境和拮据的家庭经济环境

  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有将近100万名内地居民通过偷渡和逃亡的方式越境到香港。这是一部跨度达30年的惊心动魄的逃亡史。1959年,也就是张子强4岁的时候,随父母从广西玉林去香港定居,张子强的父亲就是随着当时的“逃港潮”逃到香港的。

  到香港后为了全家糊口,凭着在家乡对中草药的一点知识,在油麻地的庙街开了一个小小的“凉茶铺”,维持生计。油麻地很小,住在这儿的不是穷人,就是一些三教九流之辈,常常发生一些黑社会的火拼。张子强先在父亲的“凉茶铺”做帮手,后来父亲见他不学好,又把他送到一间专做西装的裁缝店当学徒。早年张子强的父亲对儿子的教育是严厉的,以至后来张子强进了看守所还经常回忆起父亲当年打他的情景。但只靠打骂的简单教育方法,不仅没有使张子强回心转意,反而由于父亲经常用“拳头”教育他,以至于长大后他也用拳头教训他看不惯的人。

  张子强小学还没读完便无心上学,终日流连在“凉茶铺”周围,与街童玩耍、打架,慢慢地就与街头恶棍和黑社会成员交往,并成为小头目,人称“一哥”,12岁就开始进警察局,16岁第一次坐牢。张子强就是在这样一个在三教九流的外界环境和拮据的家庭经济环境下长大的。

  2、1990年抢劫价值3000万港币的劳力士

  1990年2月2日,在香港启德机场,瑞士劳力士总公司往香港空运了40箱2500块劳力士表,价值3000万港币。当押运员将一箱一箱的手表搬上车的时候,5个蒙面人突然出现,两人跑到驾驶室,用手枪顶住了坐在驾驶室的押运员,缴下了他们手中的武器。

  另外的人则用手枪顶住搬手表的两名押运员,并迅速将他们推上了车,立即用塑料手铐将他们铐上,又用胶带纸封了嘴。而在驾驶室的蒙面人逼押运员脱下制服自己穿上,然后发动汽车。整个抢劫过程不到十分钟。此案香港警方查了很长时间,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显示为张子强团伙所为,但是没有找到确凿证据,就作为悬案挂了起来。

  3、1991年香港开埠最大的劫款案

  一年半以后,也是在香港启德机场,又发生了一起香港开埠以来最大的劫款案。那天是1991年7月12日的上午,香港卫安护卫公司的装甲解款车需要运送一批现金到启德机场,然后空运到美国,其中有美金1700万,港币3500万,总值约港币1.7亿。

  卫安护卫公司的装甲解款车开进启德机场的仓库区时,其中一名押运员下车走进行政楼去办手续,车内还有3名手持雷鸣灯猎枪的押运员。就在此时,几名蒙面劫匪突然出现在装甲解款车前,其中4名戴面罩,1名没有戴,没有戴的这名就是张子强。

  4、张子强入狱妻子身份暴露

  就在抢劫案发生不久后,香港警方发现卫安护卫公司运输部的文员罗艳芳存进银行的41万港币,就是启德机场被劫的现钞。再经进一步调查,警方发现罗艳芳的丈夫就是在警局有这一大叠案底的黑社会人物张子强。结合张子强、罗艳芳存进银行的现金就是启德机场失劫的钱,警方认为张子强罗艳芳夫妇是重大嫌疑人,于是拘捕了两人。

  1992年11月23日,香港高等法院开庭审理张子强涉嫌抢劫机场解款车案。法庭上,一名押运员当时由于出汗蒙布滑落下来,指认出劫款案中没有蒙面的人就是张子强。于是法院裁定张子强罪名成立,判决入狱18年。而罗艳芳却由于证据不足,判无罪当庭释放。

  5、妻子营救1995年出狱

  罗艳芳一出来后立即展开营救张子强的行动。首先她花重金为张子强请了香港最好的律师上诉。这位律师所采用的辩护策略,就是设法否定这位押运员证人的可信性。他查阅了全部案卷后,找到了一个空子,即警方在抓到张子强后,曾请这位押运员到警局辨认。

  这位押运员在辨认中,没有立即认出张子强,而是在快要离开时,才想起来转身指认张子强就是当时在现场那位没有戴面罩的人。律师抓住这一点,认为这个指认是不可信的。接着罗艳芳着手营救张子强的第二步,就是特意约见记者,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罗艳芳撩起长裙,露出大腿内侧的伤疤,指责香港警方刑讯逼供在她腿上划了一刀。

  这一次的新闻发布会在当时的香港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1995年6月23日,香港终审法庭开庭审理张子强的上诉案,这时罗艳芳和律师的努力已经十分见成效。在香港颇有影响的《南华早报》在开庭当天早上,就发表文章预测张子强上诉一定会成功。

  随后,张子强被宣布无罪并当庭释放。当时的终审法院门口挤满了记者,张子强在罗艳芳和律师的陪同下走出法庭,满脸是笑,朝着无数个电视镜头和照相机伸出两根手指,做出“V”字胜利的手势。

  7、请香港记者控诉警察

  获释后的张子强并没有善罢甘休,第二天他张扬地开着这辆黄色林宝坚尼名贵跑车,约请香港电视台记者“控诉”警察,并以冤案的名义向香港警方索赔,为此香港警方后来向张子强赔了800万港币。

  张子强的名字,一时间在香港差不多家喻户晓,成了一个社会明星。张子强自有了钱以后,最爱玩车,最风光时有十几部豪华轿车。其中最爱的就是这部价值3000万港币的林宝坚尼跑车。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中国上下5000年的历史,诞生了无数的历史名人名事,对我们后人了解中国古代文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有一些事,可能并...
    奇人异事奇闻指数:209
  • 裸体还真成为一种潮流,裸体村裸体岛相继被报道出来,日本还出一个裸体节,也不知道这是社会的进步还真是返璞归真。不...
    奇人异事奇闻指数:206
  • 女大学生一直都是被害高危群体,许多女大学生在此阶段还没有完全迈入社会,同时又对社会充满憧憬与向往,往往容易遭遇...
    奇人异事奇闻指数:213
  • 说起古代皇宫的生活,我们可能都从电视里看到不少,但是那些画面是真的还是假的我们是无法完全确定的,也就是说,他们...
    奇人异事奇闻指数:204
  • 奇人异事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