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古老的生物,对爱情忠贞不渝的马蹄蟹(勿食)

马蹄蟹的学名叫做“鲎(hòu)”,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是与三叶虫同时期的物种,并生存至今。马蹄蟹与腔棘鱼一样,是“十大动植物活化石”之一,马蹄蟹并不是螃蟹,是一种原始的节肢类动物,而马蹄蟹进化了4亿多年却一点也没变,马蹄蟹的血液是蓝色的,蓝色人《卫斯理》说不定就是从这里改编而来的。

鲎对自己的伴侣可以称得上坚贞不渝。成年的鲎总是成对活动,从不分开。雄鲎总是趴在雌鲎的背上,一步不离;而雌鲎也总是背负着雄鲎四处活动。渔人们捕捉鲎的时候总是捉到一双,就是最好的证明。据说如果人们将雌鲎捉走,雄鲎就会留在原地等着雌鲎归来,雌鲎不出现,雄鲎就不会离开。

一、马蹄蟹是什么

马蹄蟹其实并非真正的螃蟹,而是原始的节肢动物。它们有宽大的盘状身躯,细长的针状尾巴。它们的祖先与海百合一样可追溯回寒武纪时期,但一直要到侏罗纪时期,才发展出马蹄的外型。虽然现今仍存有五种马蹄蟹,但从後白垩纪时期开始,它们就较不常见。

鲎的长相既像虾又像蟹,人称之为“马蹄蟹”,是一类与三叶虫 (现在只有化石)一样古老的动物。

鲎的祖先出现在地质历史时期古生代的泥盆纪,当时恐龙尚未崛起,原始鱼类刚刚问世,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它同时代的动物或者进化、或者灭绝,而惟独只有鲎从4亿多年前问世至今仍保留其原始而古老的相貌,所以鲎有“活化石”之称。

二、马蹄蟹的外形特征

鲎有四只眼睛。头胸甲前端有0.5毫米的两只小眼睛,小眼睛对紫外光最敏感,说明这对眼睛只用来感知亮度。在鲎的头胸甲两侧有一对大复眼,每只眼睛是由若干个小眼睛组成。人们发现鲎的复眼有一种侧抑制现象,也就是能使物体的图像更加清晰,这一原理被应用于电视和雷达系统中,提高了电视成像的清晰度和雷达的显示灵敏度。为此,这种亿万年默默无闻的古老动物一跃而成为近代仿生学中一颗引人瞩目的“明星”。

三、马蹄蟹的蓝色血液

人们见到这种血液的第一印象是,它是蓝色的,粉蓝色。

但颜色并非鲎血最特别的地方。鲎又称马蹄蟹,足可追溯至泥盆纪,当时恐龙尚未崛起,原始鱼类刚刚问世。随着时间推移,同时代的古生物不是进化就是灭绝,惟独鲎过了4亿多年仍保留其原始相貌。

一种独特的化学物质让鲎血堪称神奇。“抗脂多糖因子”只能在其血细胞中的变形细胞里找到,它对细菌极其敏感,并且会将细菌封存在血块中。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大自然虽然创造了地球上的万生万物,却让相当一部分生物丑陋无比,大自然也更不会用PS给这些生物画龙点睛,不过最近,...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0
  • 世界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谁? 相传几千年前,江湖河泊里有一种双螯八足,形状凶恶的甲壳虫。不仅偷吃稻谷,还会用螯...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0
  • 世界上唯一没有视觉的螃蟹,雪人蟹 雪人蟹属于才发现不久的甲壳类动物,因为这种螃蟹实在太过奇异,所以动物学家便将...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0
  • 广阔的大海是神秘的,特别是在深海,总会出现各种不知名的神秘生物,皱鳃鲨就是其中一种。皱鳃鲨长相凶猛恐怖,简直就...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0
  • 世界之最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