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木是怎么形成的,乌木有什么价值

乌木又叫做“沉木”,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乌木有什么作用。历代都把乌木用作辟邪之物,制作的工艺品、佛像、护身符挂件。古人云:“家有乌木半方,胜过财宝一箱”。那么,乌木是怎么形成的呢?接下来,小编就来为你揭秘乌木是怎么形成的。

乌木是怎么形成的

乌木是川人对阴沉木的俗称,并非是非洲大陆地面上活的黑色木料。它是两千年至万年前,古四川地域天体发生自然变异,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

一些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炭化过程而形成,故又称"炭化木"。

乌木的价值

乌木是珍贵木材,具有不腐、不朽、不蛀的特性,多用于制作小件家具,如炕桌、炕几、椅、凳等,也适宜制作乐器,雕刻小件手工艺品。

乌木艺术价值。乌木本质坚硬,多呈褐黑色、黑红色、粟褐色。其切面光滑,木纹细腻,打磨得法可达到镜面光亮,更因为它永不褪色、不腐朽、不生虫的特性,成为了制作艺术品、仿古家具的理想之材,很适于表现细腻传神的作品,远远不是一般木头所能企及。

利用乌木独有的材质、神韵及千姿百态的艺术造型制作的乌木家具和艺术品,是自然与人文高度融合的艺术品,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而一些天然造型的乌木更是成为收藏佳品。

乌木收藏价值。乌木是一种珍贵资源。我国民间素有“纵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的说法。在古代,达官显贵就把乌木家具以及雕刻的艺术品视为佛教圣品、镇宅之宝、辟邪之物,甚为珍爱。乌木在我国一直是人们收藏的首选,很多文人雅士对乌木更是推崇备至。

近年来,由于乌木的过度开采,其收藏价值也水涨船高,据报道,珍贵的乌木工艺品一小件市价都在万元以上。由此可见乌木艺术品是极具收藏价值的。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据说天气是地球心情的写照,在地球的生态环境遭到人类的大肆破坏后,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怪异天气,比如 空中降鱼 或者...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514
  • 世界上有许多奇怪的天气现象,比如极为罕见的空中降鱼,和诡异的妖精现象,还有我们今天要说的血雨现象。天上下血雨,...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826
  • 螃蟹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生物,阳澄湖大闸蟹更是人们喜爱吃的一种食物。正直爱洁蟹,你听说过吗?是不是以为这种螃蟹三观...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737
  • 山西悬空寺空悬西山,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人们常说的这句话不论正反顺序来读都是一样的,悬空寺是我山西大同的一个著...
    自然之谜奇闻指数:3446
  • 自然之谜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