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石窟,保存最完好的四大佛教圣地

中国的佛教起源来自于印度,并在中国不断的发展壮大,成为我国流传最为广泛的宗教。从古至今,中国的佛教文化源远流长,佛教圣地更是数不胜数,而最出名的便是中国四大名窟,这是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佛教文化艺术。

莫高窟(甘肃敦煌)

敦煌莫高窟是甘肃省敦煌市境内的莫高窟、千佛洞的总称,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开凿在鸣沙山东麓断崖上。前秦符坚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有沙门乐尊者行至此处,见鸣沙山上金光万道,状有千佛,于是萌发开凿之心,后历建不断,遂成佛门圣地。

中国石窟艺术源于印度,印度传统石窟造像以石雕为主,因莫高窟岩质不适雕刻,故造像以泥塑壁画为主。整个洞窟一般前为圆塑,而后逐渐淡化为高塑、影塑、壁塑,最后则以壁画为背景,把塑、画两种艺术融为一体。莫高窟唐时有窟千余洞,现存石窟492洞,隋唐为莫高窟全盛时期,莫高窟最大塑像皆塑于唐,第96窟大佛是莫高窟中最大的塑像。唐代壁画是多种经变图,其规模极为宏伟,表现出天国的壮丽图景。莫高窟是我国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

云岗石窟(山西大同)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西郊武周山北崖,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000米,现存主要洞窟53个,大小窟龛252个,大小造像五万一千多个,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云岗石窟创建于公元450年,魏孝文帝令沙门统昙曜开凿5个大石窟(第16-20窟),后人称为昙曜五窟。

最大的是第6窟,由地面到窟顶高达20公尺,中央直立一个宽约60平方米的大塔柱,上连窟顶,整个塔柱和洞壁嵌满了大小佛龛和多种装饰,找不出一块没有雕刻的空隙。云岗石窟大部分是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以前的作品。佛像的形状一般是厚唇、高鼻、长目、宽肩,有雄健的气概,体貌表现了少数民族的特征。第五、六窟和五华洞内容丰富多采, 富丽瑰奇,是云冈艺术的精华。云冈石窟雕刻在吸收和借鉴印度犍陀罗佛教艺术的同时,有机地融合了中国传统艺术风格,在世界雕塑艺术史上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最早的文明古国之一,而中国的文明遗迹不仅仅都是帝王墓之类的,中国也有类似古玛雅的远古遗迹,...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725
  • 商朝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二个朝代,其实人们一直在质疑中国历史上究竟存不存在夏朝,如果不存在夏朝的话,商朝将是中国历...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572
  • 秦始皇是我国历史上最为伟大的帝王之一,他的陵墓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庞大的古墓,已经发现的秦始皇兵马俑只是秦始皇陵墓...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1269
  • 张飞是我国历史上三国时期蜀汉的名将,作为刘备的手下,英勇和足智多谋给蜀国立下了许多功劳。例如张飞喝断当阳桥的故...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1201
  • 考古奇闻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