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阴阳鱼太极图的形成,一级更比一级高(循环往复)

 说起阴阳鱼,如果你以为是一条鱼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阴阳鱼其实指的是太极图的中间部分,太极图被称为“中华第一图”,而阴阳鱼就被称习称为阴阳鱼太极图。下面一起来了解阴阳鱼太极图。

一、阴阳鱼太极图的形成

阴阳鱼就是太极图,因为圈内一黑一白两条首尾相互衔着的鱼儿而得名。阴阳鱼不是无聊人士随手的涂鸦,它的形成经历了一定的时期,并且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可谓中国古代各种文化大融合的产物。

其实早先的太极图只是一个圆而已,并不叫做阴阳鱼太极图,因为早先里面是没有阴阳鱼的,如环无端。先从“太极”这个名字上来看,“太”有“至、之上”的意思,而“极”在《说文》叫做“栋”,就是“屋脊”,意为最高点。太极显然就是比这个脊更高的地方,比最高的地方还高,这就是“太极”。在极的终点就会产生很大的变化,即“生数皆终,万物复始。”这个生数已经终了,怎么还会万物复始呢?

在这个节骨眼上,古人认识到,要想在一个“极”终了之后还会有另一个“极”产生,要想在极与极之间能够顺利的转换,就必然有一个比“极”更高的东西,这个比“极”更高一辈的东西,就称之为“太极”,太极的概念就这样诞生了。有了太极,宇宙才能不断地循环下去,生命才能终而复始。太极图——一个如环无端的圆,起点即终点,终点又是起点。阴阳鱼太极图就这么产生了。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阴阳眼是民俗信仰中的一种通灵的特异功能,代表能看见鬼魂等其他人看不见的超自然现象存在。而阴阳眼这项能力从未通过...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209
  • 在民间有一种关于阴阳水的说法,用开水对上冷水,形成阴阳调和之状,然后立即饮用,会对人的身体有好处。这种说法在古...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362
  • 西六宫是清代后宫妃嫔的住处,包括储秀宫、翊坤宫、永寿宫、咸福宫、长春宫和太极殿。慈禧大半生居住在西六宫。那里曾...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5785
  • 喵星人的阴阳眼一般发生在白猫身上比较多,一般而言,眼球内的虹膜会有色素来呈现颜色,不同品种的猫咪会有不同的颜色...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1139
  • 奇闻怪事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