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推敲的典故与谁有关,贾岛作一首诗能琢磨几年

现在我们总用“推敲”这个词来指人做事是反复琢磨,而原本“推”和“敲”都是动词而已。那么这个推敲的典故是怎么来的呢,说起来则与著名的苦吟诗人有关了,所谓苦吟,就是指作一首诗要耗费很长的时间和心血来进行思考。

推敲的典故是什么

【图】推敲的典故与谁有关,贾岛作一首诗能琢磨几年

贾岛是著名的苦吟派诗人代表,贾岛曾用几年时间做了一首诗。诗成之后,他热泪横流,不仅仅是高兴,也是心疼自己。当然他并不是每做一首都这么费劲儿,如果那样,他就成不了诗人了。但推敲的典故也确实是因为他苦思诗句而来。

【图】推敲的典故与谁有关,贾岛作一首诗能琢磨几年

贾岛有首诗叫做《题李凝幽居》,其中的一句为“鸟宿池边树,僧敲(推)月下门。”于是贾岛就开始纠结是推更好还是敲更好。推敲的典故就是这样来的,当时贾岛正骑着跛驴,因为这句话而苦思冥想。

【图】推敲的典故与谁有关,贾岛作一首诗能琢磨几年

犹豫不决的贾岛于是在驴背上做推敲的姿势,惹得路上的人又好笑又惊讶。正在他想得入神的时候,跛驴冲撞了时任长安最高长官的韩愈(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车骑。韩愈问贾岛为什么闯进自己的仪仗队。贾岛就把自己做的那首诗念给韩愈听,但是其中一句拿不定主意是用“推”好,还是用“"敲”好的事说了一遍。

不推荐你看的:

  • 金屋藏娇说的是哪位皇帝?我们一直说男人娶了老婆就是金屋藏娇,但实际上金屋藏娇指的是纳妾,而且是从皇帝那里来的词...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7
  • 可能很多人都知道退避三舍这个成语,但很少有人知道退避三舍的主人公是谁,已经退避三舍的典故出自于哪里,今天小编就...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2
  • 说到韩信的故事,除了最令人熟知的韩信胯下之辱外,还有很多。像多多益善这个成语就是从韩信的故事中来的,今天小编为...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5
  • 我们现在常用马革裹尸来形容为国捐躯的战士们,在古代,马革就是指马皮。马革裹尸的典故是起于匈奴泛滥的东汉时期,主...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1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