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名副其实还是名符其实 你知道它们有什么不同可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尤其是在语言上,可能一样的字有不同读音,有不同意思。名副其实和名符其实读音一样,只有一个字不同,你知道哪个才是对的还是这是两个意思呢。你看,名副其实和名符其实简单的两个词,此时此刻的你是不是开始怀疑自己了,这就是语言的魅力,当然也有语言的为难,我们说了这么多年的话,你敢肯定名副其实和名符其实哪个是对的吧,由此可见中文太难了。

名副其实

名副其实还是名符其实 你知道它们有什么不同可

名副其实:名声或称谓(号)与实际一致、相符合。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六:"﹝ 武进 赵恭毅公 申乔 ﹞身后赠谥曰'恭'曰'毅',洵名副其实矣。" 孙中山 《与段祺瑞书》:"使一切公仆各尽所能,以为人民服役,然后 民国 乃得名副其实矣。" 毛泽东 《一九五七年夏天的形势》:"一定要克服个人主义、本位主义、绝对平均主义和自由主义,否则就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名副其实还是名符其实 你知道它们有什么不同可

解释:名声或名义和实际相符。副,符合,彼此相称。其:指示代词,相当于"那"、"那个"、:实:实际。出处:汉·曹操《与王修书》:"君澡身浴德,流声本州,忠能成绩,为世美谈,名实相符,过人甚远。" :清 陈康祺《郎潜纪闻》第六卷:"身后赠谥曰'恭'曰'毅',洵名副其实矣。"

名副其实还是名符其实 你知道它们有什么不同可

解析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指名义和实际相符。结构:主谓式成语。常用程度:常用成语,感情色彩:中性成语,产生年代:近代成语。近 义 词:名符其实,反 义 词:名不副实,示例:而况教育能不能~,还是个不能便下断语的问题。叶圣陶《桥上》

名副其实还是名符其实

名副其实还是名符其实 你知道它们有什么不同可

1983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的同志把“学习雷锋标兵”朱伯儒的事迹材料报送邓小平,请邓小平题词。邓小平认真阅读后,思考片刻,然后提笔在宣纸上写道:“向 朱伯儒同志学习,做一个名符其实的共产党员。”他把这份题词交给办公厅的同志,说:“请不要急于拿去发表,应该请语言学家推敲一下,看看有没有用字不准确的地方。”办公厅的同志去请教语言学家王力先生。

名副其实还是名符其实 你知道它们有什么不同可

王力先生接过题词,一字一字地推敲。不住地点头说: “好,写得好!不过,‘名符其实’的‘符’现在已经不使用了。如果就这样写,用字不规范,最好用‘副’字。”说着,用铅笔在“符”字旁边写了一个“副”字。

名副其实还是名符其实 你知道它们有什么不同可

办公厅的同志回来后,拿着改过的宣纸给邓小平看。并告诉他说: “王力先生说,‘名符其实’的‘符’字不规范,应该用这个‘副’字。” 邓小平十分高兴。说: “改得好,改得好。虽然过去用这个‘符’字,但现在不用了,就是错别字了。老师写了错别字,贻误了学生,国家领导人写了错别字会影响国民的文风。这叫上行下效嘛!你去替我好好谢谢王老!”

什么是成语?

名副其实还是名符其实 你知道它们有什么不同可

成语一共有5万多条,其中96%为四字格式,也有三字、五字、六字、七字以上的成语。如"五十步笑百步"、"闭门羹"、"莫须有"、"欲速则不达"、"醉翁之意不在酒"等。成语一般用四个字,这大概是因为四字容易上口。如我国古代的诗歌总集《诗经》,就以四字句为多,古代历史《尚书》,其中四字句也有一些。后来初学读的三、百、千 :《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其中后两种即全为四字句。《四言杂字》《龙文鞭影》初、二、三集,都是四言。

名副其实还是名符其实 你知道它们有什么不同可

这虽然是训蒙书,也足以说明四字句之为人所喜爱、所乐诵。古人有些话,本来够得上警句,可以成为成语。只是因为改变为四字,比较麻烦,也就只好把它放弃,作为引导语来用。例如"宋朝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语,意思很好,但因字数较多的关系,就没能形成成语,我们只能视为警句,有时可以引入文章。而如"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就容易说,容易记,便可以成为成语。而同在《岳阳楼记》中的一句"百废俱兴",因为是四个字,所以就成了成语。

不推荐你看的:

  • 纣王与妲己是公认的荒淫无道的一对恶男女,但是大家知道他们俩到底有多荒淫无道吗。知道他们为何相欢数年却还是没有孩...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4
  • 在《水浒传》中,林冲绝对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啊,在梁山108位好汉中林冲排名第六,是八十万禁军的总教头。很多关于林冲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4
  • 貂蝉这个人我想大家应该是都认识的,她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其实是虚构出来的人物)。那么貂蝉之死也一直都是一个...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6
  • 对于岳飞,都知道他是一个爱国的人,其母亲还在他背后刺了精忠报国的四个大字。但是,岳飞的故事远远不只是精忠报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5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