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阴阳眼之谜

阴阳眼是民俗信仰中的一种通灵的特异功能,代表能看见鬼魂等其他人看不见的超自然现象存在。而阴阳眼这项能力从未通过科学检验,然而,仍有不少人相信阴阳眼的存在。民俗信仰中,阴阳眼可以是先天带来的,也可以是因好奇而后天施法而"开"的。虽然阴阳眼并未得科学证实,但在许多宗教中,都有能够用肉眼看见灵体的人物。

历史来历

阴阳眼起源自混沌中的太极,太极亦称太一,是种宇宙的原质。后来经过分化而出,轻清者为阳,上浮而为天;重浊者为阴,下凝而为地。就此天地形成,天地形成后阴阳二气互相吸引,虽有盘古真人将其划分但仍不能完全隔离,阴阳二气混杂从而化育了万物。 万物中阴阳比较平均的就演化成了人,至阳者化为部分天神,阳气高于人者化为山神或灵兽。至阴者化为虚空,散落在世间各处。阴气稍重者化身为无生命的物件、草木、野兽一类。 有了万物之后,诸多生物开始繁衍,人是其中较特别的一种,人可以进步化为仙人,也可以退步化为禽兽。 上古时的人与现在的人不同,他们相对来说较为平均,也就是说他们既能看到仙人,也能看到魑魅魍魉,山海经中人与神灵非常亲近,这里说的魑魅魍魉并不全部有害,而随着贪欲的增加,人的器官也在逐渐退化,一些本能也就随之消失了,其中以直觉为最快,其次就是视觉。 可以观察万物的视觉消失这并不代表没有神灵或魑魅魍魉了。到了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三道九流中的阴阳道将历代阴阳五行、风水相术作为学派研究的主要内容,因为秦代焚烧坑儒、汉代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五斗米道的农民起义团登上历史舞台,取代阴阳教。并以老子为祖师,原本的阴阳教的阴阳师随机没落大部分在汉唐随日本来华学者东渡。这也就是为什么道教有尊贵的风俗,这是为了寻访原来阴阳道留下的研究成果。

现在各种流行小说如“盗墓笔记”、“鬼吹灯”,其中都描述了大量寻求古代秘宝、秘术的情节,其中体现的就是寻找阴阳教的学者研究的成果。现在很多电影小说所表现的日本”阴阳师“其实是源自中国,因为才有相同的符咒、结印、神术、式神等等。阴阳道通过静修等方法恢复人的视觉,让人可以听到看到听到魑魅魍魉,但因为道教没有原本的修行体系,虽然假托老子但是本身只是出自农民起义下层人民,所以选用损耗阳气,用剑指为媒介以法术为力量击穿额骨打开“天眼”,就是大家常说的阴阳眼。 阴阳眼的人在额头都有明显的凹陷这就是阴阳眼的特征。

不推荐你看的:

  • 别以为炸弹是人类的专利,自然界也有着生物炸弹。日前台南曾发生过抹香鲸爆炸事件,鲸鱼的尸体与残害炸的满街都是,还...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359
  • 世界上有许多奇异的自然现象,这些现象极为罕见,有些只发生一瞬间根本难以捕捉到画面,最为出名的要数妖精现象,整个...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352
  • 日前,谷歌开发了一款叫做谷歌地图的软件,可以通过卫星实时的看到地球上的景象。之后有人伊拉克的国土上发现了一块血...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286
  • 丧葬习俗是我国延续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习俗,人们对葬礼极为重视,但由于如今土地资源缺稀,使得国家不得不出台新的丧葬...
    奇闻怪事奇闻指数:261
  • 奇闻怪事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