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生是个怎样的人,被当做吝啬鬼是千古奇冤

在中国四大吝啬鬼中,估计严监生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那一个了吧,严监生在死前因为两根灯芯费油,而不肯断气。于是被人们认为是吝啬界的极品,但实际上呢,严监生可能根本就不吝啬,被说是吝啬鬼之首,简直是千古奇冤啊。

临死前的严监生

话说严监生临死之时,伸着两个指头,总不肯断气,几个侄儿和些家人,都来讧乱著;有说为两个人的,有说为两件事的,有说为两处田地的,纷纷不一,却只管摇头不是。赵氏分开众人,走上前道:“爷!只有我能知道你的心事。你是为那盏灯里点的是两茎灯草,不放心,恐费了油。我如今挑掉一茎就是了。”

说罢,忙走去挑掉一茎。众人看严监生时,点一点头,把手垂下,登时就没了气。合家大小号哭起来,准备入殓,将灵柩停在第三层中堂内。次早打发几个家人、小斯,满城去报丧。族长严振先,领著合族一班人来吊孝;都留著吃酒饭,领了孝布回去。

严监生真的是吝啬鬼吗

而就因为严监生在死前,那两个指头的动作,让人们觉得严监生简直是吝啬至今。就因为浪费了灯油而舍不得断气,让人们觉得不可思议。但实际上,严监生真的是这样吝啬的人吗?我们不妨来仔细分析一下。

其实很多读过原著的人,都觉得严监生并不像吝啬鬼,虽然大家都说他是吝啬鬼,但这也不一定是正确的。在原文中,也是能够找到一些一句的,证明严监生在死前,那两根手指并不是他吝啬的表现,而代表的是其他意思。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