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修之死的原因,不在曹操而在自己(聪明之人反被聪明误)

杨修为什么会死,杨修之死的原因是什么,历史上有太多的名人志士因为各种原因而不幸死去,给如今的我们留下疑问。今天小编就要给大家解析杨修之死的原因,其实杨修之死并不在曹操,杨修之死,而是死在了自己手里。

杨修为何人

杨修学问渊博,极聪慧,任丞相府主簿。史载,“是时,军国多事,修总知外内,事皆称意”。但是这样一个博学多才,睿智的人为何被曹操斩首呢?看看网络上是怎么分析的。

杨修之死的原因

一、杨修之死的原因是什么,由于杨修可以摸透曹操的心思,曹操既妒忌他的才干,又思索到留他在身边终难免形成祸害,总想找一个堂堂正正的罪名把自杀掉。这大约是许多人的共同看法。

二、是杨修恃才放旷,为显示本身的聪明才智,置军纪于不顾,一闻“鸡肋”就主动拾掇行装,并怂恿其别人也作归计,因而,他的被杀是罪有应得,这也是杨修之死的原因之一。明代李贽点评《三国演义》时对这件事曾写道:“凡有聪明而好露者,皆足以杀其身也。”即有此意。

三、是由于杨修已深深卷入曹丕和曹植抢夺接班的妥协之中,在曹丕已然失势的状况下,他必将成为这场妥协的牺牲品。曹操为身后传人的安危思索肯定会杀掉他的。这也是杨修之死的原因之一。

以上三条虽然角度不同,却都能成立──这是就解读小说而言。假如从历史上说,那就恐怕唯有第三条是正确的。历史上的曹操十分注重人才,只需能为他的政权效能,即使像陈琳那样曾为袁绍著文辱骂他祖宗的人,他都情愿接纳,更何况是杨修,这是众所周知的现实。《曲略》中有这样的记载:“杨修字德祖,太尉彪子也。谦恭才博。建安(汉献帝年号)中,举孝廉,除郎中,丞相(曹操)请署仓曹属主簿。是时军国多事,修总知外内,事皆称意。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