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杵磨针的主人公是谁,李白被老婆婆说教的故事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句话使我们生活中常用的谚语,意思和水滴石穿一样,而这些流传下来的俗语通常都是有典故和出处的。那么,铁杵磨针的主人公是谁呢?他就是唐朝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诗仙李白,以及对李白进行说教的老婆婆。

铁杵磨针的主人公是谁:李白

谚语: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寓意:比喻只要有决心,肯下功夫,多么难的事也能做成功。

典故出处:宋·祝穆《方舆胜览·眉州·磨针溪》:世传李白读书象耳山中,学业未成,即弃去,“过是溪,逢老媪方磨铁杵,问之,曰:‘欲作针。’太白感其意,还卒业”。

铁杵磨针的故事

唐代大诗人李白,小的时候很贪玩,不爱学习。他的父亲为了让他成材,就把他送到学堂去读书,可是,那些经史、诸子百家的书很不好学,李白学起来很困难,就更加不愿意学了,有的时候还偷偷跑出学堂去玩。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