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头鱼虱如何寄生 缩头鱼虱的药用价值

在生物界里面有一种缩头鱼虱的节肢动物。这种动物靠寄生鱼类生存繁衍。在幼生阶段,他们会躲进鱼的嘴内寄生。吸鱼柔软的舌头里面的血成长。等吃光了鱼舌头,缩头鱼虱自己把连接鱼的舌根,把自己变成鱼的舌头,和鱼同生共死。今天,小编就要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缩头鱼虱。

缩头鱼虱

缩头鱼虱,在生物学分类上,缩头鱼虱属于节肢动物门软甲纲等足目缩头水虱科缩头水虱属,是一种甲壳类动物。在幼虫时进入鱼类的口腔内,通过鱼的舌头吸食鱼的血液,直到鱼的舌头萎缩。然后将自己的尾部与已经萎缩的鱼舌连接起来代替鱼舌工作,由寄生转为共生。

缩头鱼虱如何寄生在鱼身上?

缩头鱼虱的幼体首先附着到鱼鳃上,长成雄性个体;成熟之后缩头鱼虱变成雌性,然后在鱼鳃上完成交配,之后雌虫穿过鱼鳃进入到鱼的口腔,用钩状的前端足紧紧抓住鱼舌, 开始吸取血液直至其完全萎缩。接下来,缩头鱼虱就占据了鱼舌的位置,与那只可怜的鱼一起共度余生。

借由后部的腹肢附着在鱼舌的残余部分, 缩头鱼虱也“仗义”地承担起了鱼舌的责任。科学家推测,这种等足目寄生虫实现了对鱼体器官的机械替换,除此之外,似乎并不产生其他的伤害。取代鱼舌之后, 缩头鱼虱仍会以鱼的血液为食,但更多的是吸取鱼分泌的黏液。这是人们第一次发现能完全取代寄主器官的寄生方式。

不推荐你看的:

  • 大家都知道孙悟空有七十二变、长生不老、火眼金睛等本事,这些超强的本事都是谁教的呢?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是谁呢?那...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25
  • 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什么?如果你出一次国门,你就能感觉到中国现在真的强大了,用老外的意思就是,中国现在就是土...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5
  • 世界上植物千千万万,很多都是大家听所未闻的,比如下面要讲的这个香肠树,就是非洲大陆上生长的一种神奇的树,并不是...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3
  • 杭州的大学有哪些?杭州人杰地灵,商业气息浓厚,特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雄踞中国第一,早就了淘宝系一大批富豪,这...
    世界之最奇闻指数:200
  • 世界之最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