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经卷颠沛流离百余年 现藏湖北省博物馆



  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中记录着一段故事:来自湖北的王道士在莫高窟当家,他向外国掠夺者贱卖了大量敦煌经卷。数年后,同样是湖北人的徐声金在甘肃做官时,将一批经卷抢救回来。如今,这些经卷就珍藏在湖北省博物馆。

  该馆保管部副主任王晓钟向记者讲述了这些经卷的传奇经历:20世纪初,许多欧美学者、考古家涌到莫高窟,或用少量银元从王道士手中换走经卷,或直接掠夺。若干年后,又有一名湖北人来到甘肃。他就是曾留学日本,参加过辛亥革命的天门人徐声金。机缘巧合,他得到一批敦煌经卷。后来他调至湖南、湖北,一直把经卷带在身上。上世纪50年代初,徐声金将经卷捐给了国家。1954年,这一批近40件经卷被移交给湖北省博物馆。

  这批经卷记载着北魏至唐代期间敦煌的宗教文化。经卷上除了印有徐声金的收藏章,还有康有为的题跋。其中,在《大般涅槃经卷第四十》中,康有为写道:“此经笔意当在魏齐间,又有贞观人跋,尤为罕见。”

  1919年莫高窟中剩余的经卷被查点封存后,被盗外流的现象才基本制止。尽管如此,绝大部分敦煌经卷已流失国外,仅有少部分在中国。

  这些经卷如此珍贵,尚未能在省博展出,也有多种原因。据省博物馆保管部主任蔡路武说,一方面是省博书画展厅尚没有与经卷有关的专题,另一方面,经卷不易保存,不适合长期作为展品进行展示

不推荐你看的:

  • 在对加拿大自然博物馆保存了75年的两副角龙骨骼化石进行研究时,英国古生物学家尼克-朗里奇发现了两个新种群,其中一个...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534
  • 最新研究揭晓神秘埃及雕像自动旋转之谜,与博物馆参观者行走脚步等振动源有关 今年6月,陈列在英国博物馆密闭玻璃橱中...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441
  • 提起神秘的木乃伊,想必很多人立刻遐想连篇。不过对科学家来说,研究木乃伊能够了解古时候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社会结构等...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234
  • 瑞典和中国考古人员日前合作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进化博物馆的藏品中发现一颗北京猿人牙齿化石。 乌普萨拉大学进化发展...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255
  • 考古奇闻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