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发现巴西大西洋海底或存在失落大陆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日前说,其研究小组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附近的大西洋海底发现了大量花岗岩。由于花岗岩是构成陆地的主要岩石,研究人员认为这很可能是远古曾经存在的陆地沉到海底后留下的痕迹。

  根据人民网报道,从4月下旬到5月2日,研究小组利用日本『深海6500』号载人深潜器,与巴西研究机构一起进行调查,调查对象之一是里约热内卢东南约1500公里的海底高原『里奥格兰德隆起』。研究人员在水下约910公尺处发现了高和宽各约10公尺的悬崖。经影像分析,他们确定这是花岗岩。花岗岩是构成陆地的主要岩石,而海底岩石都是玄武岩。

  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这处悬崖周边存在大量海里无法形成的石英砂。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曾在其著作《对话录》中提到,大西洋上曾存在名叫亚特兰提斯的大陆有高度文明,但是在距今约1.2万年前的大地震和洪水中,亚特兰提斯一夜之间沉入海底。

  不过,日本研究人员认为此次发现的『失落大陆』是5000万年前就存在的,比人类出现要早得多,因此并非传说中的亚特兰提斯大陆 ​​。岐阜大学教授川上绅一认为,南美和非洲曾经是一个巨大的大陆,随着板块的漂移而分开,此次发现的花岗岩,也许是大陆分裂时留下的陆地痕迹。今后有必要采集这处悬崖的岩石样本,分析其化学组成是否与南美和非洲的岩石一致。

  此外,研究小组还在里奥格兰德隆起周边水深650至1250公尺处,拍摄到了珊瑚、海葵和海蛇尾等生物,同时还调查了含氢和甲烷的水涌出地的生态系统。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日前说,其研究小组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附近的大西洋海底发现了大量花岗岩。由于花岗岩是构成陆地的主要岩石,研究人员认为这很可能是远古曾经存在的陆地沉到海底后留下的痕迹

不推荐你看的:

  • 世界上发现过很多的木乃伊,其中最早的木乃伊就是冰人奥兹。他死于5300年前,在阿尔卑斯山被发现,后经研究是被人谋杀...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438
  • 马王堆是一个墓地,很早前出土了一位马王堆女尸辛追。辛追去世两千多年,出土时面貌保存完好,皮肤还有弹性。马王堆女...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446
  • 在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中,鬼洞族的秘密让很多人都十分感兴趣。精绝古城中的鬼洞族为何会被毁灭呢,而精绝女王又...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936
  •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最早的文明古国之一,而中国的文明遗迹不仅仅都是帝王墓之类的,中国也有类似古玛雅的远古遗迹,...
    考古奇闻奇闻指数:725
  • 考古奇闻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