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刑罚诛九族是哪九族,违背人性的残酷死刑

诛九族在古装电视剧里是经常听到的,若是皇帝认为其罪大恶极,必须对其采用残酷极刑,诛九族可谓是最残忍的。让这个家族从世界上除名,永无翻身之日!那诛九族到底是哪九族呢?编者为你解答。

一、诛九族是哪九族

诛九族来自秦变法后的夷三族法。“九族”指亲属。“九族”是上自高祖、下至玄孙,即玄孙、曾孙、仍孙(古时称从本身下数第八世孙为仍孙)、子、身、父、祖父、曾祖父、高祖父;一说是父族四、母族三、妻族二,父族四是指姑之子(姑姑的子女)、姊妹之子(外甥)、女儿之子(外孙)、己之同族(父母、兄弟、姐妹、儿女);母族三是指母之父(外祖父)、母之母(外祖母)、从母之子(姨姨的子女);妻族二是指岳父、岳母。

“九族”一说的出现,与古代社会的刑法制度有很大关系。古代社会实行残酷的株连法,一人犯法,尤其是犯大法,往往要被灭“九族”,即“株连九族”。随着时代的变迁,今日“九族”之意有了很大变化,其亲属之意已经淡出,变成了对与之有关的一切人的泛称。

二、诛九族的说法

株连九族是古代刑罚族诛的一种,从古代族诛的实际情况看古代九族应包括父族四、母族三、妻族二。(这里的族人指直系亲属和配偶)

说法一

1、父族四:指自己一族。出嫁的姑母及其儿子一家、出嫁的姐妹及外甥一家、出嫁的女儿及外孙一家。

2、母族三:是指外祖父一家、外祖母的娘家、姨母及其儿子一家。

3、妻族二:是指岳父的一家、岳母的娘家。

说法二

中国古代「抄家」和「灭族」经常是伴随使用的,目的在斩草除根--完全除去复仇的实力和人脉。少康中兴「有田一成,有众一旅」就是除之不尽的后果,伍子胥与吴伐楚是灭族不彻底的结果。因此,秦始皇开始有「族诛」的酷法,先是「夷三族」,后代越来越残酷,由三族、五族到九族--父三族、母三族、妻三族。

我们将九族(五服)又分为、一族(一服)、三族(二服)、五族(三服)、七族(四服)、九族(五服)。出九族(出五服)。

我们又把亲戚分为,本家(我家)、姻家/亲家(老婆、妈妈的娘家)、三姻家(丈母娘、姥姥的娘家)、四姻家(姥丈母娘、太姥姥的娘家)、五姻家(姥丈母娘、太姥姥的姥姥家)。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考古奇闻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