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鬼谷子的徒弟,鬼谷四友(张仪/苏秦/孙膑/庞涓)

 鬼谷子是我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时期道家的代表人物,纵横家创始人。在历史上有着崇高的地位,是一位著名的思想家。鬼谷子通天文,知地理。才华横溢,无人能及。鬼谷子的徒弟也是有很多的,下面为你来盘点鬼谷子的徒弟。

1、盘点鬼谷子的徒弟

鬼谷子有多少个徒弟,没人能说得清楚。鬼谷子的徒弟中,有名有姓的有:张仪、苏秦、孙膑、庞涓、毛遂、徐福。

鬼谷四友:张仪、苏秦、孙膑、庞涓

孙膑、庞涓主修兵法,兼通武术、奇门八卦,出道最早。其次是张仪、苏秦主修纵横术。毛遂、徐福是鬼谷子先生晚期的徒弟。毛遂就是那个成语“毛遂自荐”里的毛遂。徐福是鬼谷子先生的关门弟子。学辟谷、气功、修仙,兼通武术。也就是后来带童男童女跑到日本去的那个徐福。

张仪、苏秦主修纵横术(游说、外交)。他们出山略在秦惠王时代和秦始皇的曾祖父秦昭王时代、秦始皇祖父孝文王只1年就死了。毛遂、徐福是晚期时候鬼谷子的徒弟。毛遂耍的时代在秦始皇父亲庄襄王时代(吕不韦掌权),曾毛遂自荐在楚魏王会盟时劫持过楚王。

2、孙膑

孙膑,生卒年不详,其本名不传,因其受过膑刑(剔去膝盖骨),故名孙膑。是孙武的后人,生于齐国阿、鄄之间(今山东省阳谷县阿城镇;鄄城县北一带)。战国时期齐国的军师。中国历史上卓越的军事家、军事理论家。著有《孙膑兵法》传世。 战国时魏将。早年与孙膑同师学兵法。公元前354年率魏军围赵都邯郸,次年齐派兵救赵,齐军在孙膑 策划下,出兵袭魏大梁,迫使他回兵救援,于桂陵(今河南长垣西北)中伏被擒。公元前342年领兵攻韩,次 年齐救韩,采用孙膑逐日减灶之策,诱使他日夜追击,在马陵(今河南范县西南)中伏大败、太子申被俘,涓自杀。据说孙膑与庞涓的出师前还比过,结果孙膑赢了。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不推荐你看的:

  • 商鞅是商鞅变法的主导者,那么商鞅一个法学的代表人,商鞅的老师应该也是法学家才对。现在对于商鞅的老师一共有三种说...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4
  • 鬼谷子在传说中一直被说的神乎其神,当然历史上的鬼谷子也十分厉害,而鬼谷子的徒弟也是数不胜数,商鞅也曾向他求学。...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5
  • 战国时期各国纷乱不停息,战国四君子以任用能人贤士而出名,他们坐下有数千名门客。战国四君子虽然不是君王,但是他们...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5
  • 战国末期,秦国越来越强大,各诸侯国想尽各种办法来强大自身,挽救灭国之灾。在当时,诸多的贵族公子网罗各地人才。他...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4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