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卫长公主历史上唯一一个被自己父亲腰斩的公主

卫长公主是谁?你们知道卫长公主吗?大家应该都看过电视剧《卫子夫》吧,卫长公主就是卫子夫和汉武帝的第一个孩子哦。卫长公主,卫长不是她的称号,是被封的那个“长公主”哦。大家知道的有关卫长公主的故事,是卫长公主由于陷害被父亲汉武帝下令腰斩,换了三个刽子手才香消玉殒。那么卫长公主是怎样的人?卫长公主生命的结局真的是这样的吗?历史的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卫长公主

卫长公主历史上唯一一个被自己父亲腰斩的公主

卫长公主(当利公主),是汉武帝和卫子夫的长女,也是汉武帝最喜欢的女儿。其舅舅是西汉大司马大将军卫青,其表哥是西汉大司马骠骑将军霍去病。本名、生卒、排行皆不详。因于武帝一朝以帝女而越级封为长公主、汤沐邑为最富庶的盐邑、两任丈夫皆贵震天下,被认为是汉武帝最喜欢的女儿。同母弟为汉武帝嫡长子戾太子刘据。卫长公主去世后与其夫平阳共侯曹襄合葬于茂陵。

卫长公主历史上唯一一个被自己父亲腰斩的公主

第一次,亲上作亲,卫长公主下嫁第五代平阳侯曹襄。平阳曹氏门楣显赫,其祖为西汉开国功臣曹参。曹参身经百战屡建战功,在《史记 高祖功臣侯者年表》中功第二而表在首,封平阳侯,其户数在西汉立国初年已达到一万六百三十户 。司马迁特为平阳曹氏撰《史记 曹相国世家》。曹襄是汉武帝大姐平阳公主的儿子,也即卫长公主的姑表兄弟,于元光五年(公元前130年)承嗣侯位。卫长公主与曹襄生有一子曹宗。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漠北之战,曹襄为后将军跟随卫青出战。后由于情况有变,卫青所率五万骑兵,包括后将军曹襄,改由定襄出发,北上进击左贤王。曹襄并非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同其先祖战将曹参一样,曹襄也是驰骋疆场杀退匈奴的好儿郎。曹襄逝世于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

卫长公主历史上唯一一个被自己父亲腰斩的公主

第二次,卫长公主下嫁方士栾大。栾大身材修长、容貌俊美,说话周到而有策略,敢说大话,神色自若 。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汉武帝宠信栾大,以为栾大可通神仙,封他为五利将军,又拜为天士将军、地士将军、大通将军、天道将军,后又封为乐通侯,时栾大身佩六印,贵振天下。武帝赐栾大天道将军印玺时,命使者穿着羽衣,夜间站在白茅草上面,把印赐给五利将军,五利将军也穿着羽衣,夜间站在白茅上受印,以此表示不是天子的臣子。

卫长公主怎么死的?

卫长公主历史上唯一一个被自己父亲腰斩的公主

卫长公主是西汉长公主是汉武帝刘彻和第二任皇后卫子夫的女儿,因在武帝一朝以帝女而越级封为长公主、封邑为最富庶的盐邑、两任丈夫皆贵震天下,故是汉武帝最喜欢的女儿,那么卫长公主怎么死的,为什么会被腰斩。西汉时,皇帝的女儿称公主,姐妹才可称长公主,姑姑称大长公主。但是卫长公主以帝王之女的身份越级称长公主,这样的殊荣不是谁都能有的,可见汉武帝对卫长公主的宠爱已经超越了帝王制度了。

卫长公主历史上唯一一个被自己父亲腰斩的公主

关于卫长公主之死,很多传言说她是被腰斩的,一些版本说公元前91年因巫蛊事件而被江充陷害,汉武帝震怒,交由江充处理,由于当时汉朝法制严酷,卫长公主和当时的一系列涉案人员中的主犯被一同判了腰斩。但其实在相关的史料中其实并未记载卫长公主因巫蛊事件而被汉武帝处以腰斩之刑,也没有任何史料记载卫长公主发疯,因此可以得知,这些网络传言为后人编造,并不属实。

卫长公主历史上唯一一个被自己父亲腰斩的公主

再说了,从当时的情况来说,一个如此受到宠爱的公主最后因为一个巫蛊事件被处以腰斩这样的酷刑是很值得怀疑的。卫长公主作为西汉第一位以帝女而封长公主、武帝朝唯一一位为长公主的帝女,即便犯错要被惩罚也不至于到这么残忍的地步,汉武帝多少还会年纪旧情的,不然不会将陈阿娇只做退居长门宫的处理。

卫长公主的出生破解汉武帝难以启齿的秘密

卫长公主历史上唯一一个被自己父亲腰斩的公主

汉武帝可谓是封建古代史上一位杰出、能力有为的皇帝,汉朝在他的带领下出现了繁荣昌盛,一改刚建朝初期的贫穷、军力低下,更雪耻了自汉建朝初期外交的丑闻,她在汉武帝的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汉武帝为了她破了好多历史记录,只因她的出生破解了汉武帝难以启齿的秘密。

卫长公主历史上唯一一个被自己父亲腰斩的公主

这个女子就是汉武帝最心爱的女儿,也就是汉朝史上赫赫有名的卫长公主,是汉武帝和卫子夫的长女,也是汉武帝最喜欢的女儿。其舅舅是西汉大司马大将军卫青,其表哥是西汉大司马骠骑将军霍去病。

不推荐你看的:

  • 太平公主是武则天的亲生女儿,而且性格长相像极了武则天,喜欢玩弄权势,参与了不少政治斗争。这样一名太平公主是怎么...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4
  • 对于太平公主是谁的女儿这个问题,史书对她的出生的年纪并无明确记载。但是太平公主是唐朝历史上不可忽视的一个人物,...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1
  • 太平公主和她的母亲一样,风流成性,招男宠等等的放浪事迹也早已不是秘密。但是太平公主的丈夫还是有两个的,并且有八...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1
  •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可谓是流传千古的经典故事,然而,也有人说其实历史上根本没有诸葛亮挥泪斩马谡一事。虽说诸葛亮下令...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0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