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从贵妃到女婢再到孝慈仁皇后——容妃传奇又悲

古代的人都可以三妻四妾,更不要说是皇帝了,那更是后宫佳丽三千,妻妾成群。但在康熙帝眼中,却有一人乃心头最爱,那便是容妃。容妃也深爱着康熙帝,她温柔贤惠、善解人意、宽容大度,总是能为康熙帝排忧解难,后来却因一些误会,被贬为奴婢,在刷马桶时不慎被马桶车砸中,含冤而死,死后被追谥为孝慈仁皇后

从贵妃到女婢再到孝慈仁皇后——容妃传奇又悲

1.容妃的简介

从贵妃到女婢再到孝慈仁皇后——容妃传奇又悲

容妃,电视剧《康熙王朝》 人物,康熙妃子,由李建群饰演 。只在电视剧中出现,历史上并无此人。 容妃与康熙是感情知音,同时也是三宫六院粉黛三千中最爱的女人。容妃是聪明的,善解人意,大度宽容,美貌与智慧并存,强烈地吸引着康熙对她的宠爱,容妃母女俩是"阴冷"的后宫中惟一能给予康熙温暖的亲人。但是在江山与容妃之间,康熙还是选择了江山,只因为容妃传达了孝庄的懿旨,力保太子胤礽,而慧妃又煽风点火,立证容妃假传孝庄太皇太后懿旨,康熙尽管相信容妃的话,但面临对未来江山继承人的问题还是考虑周详,认为太子不适合接任,又不能说孝庄的不是,只好说容妃假传懿旨,让自己心爱的女人成为他爱新觉罗家族政治的牺牲品。夺容贵妃之位降为常在,后因放走红玉,康熙将容妃逐出后宫为奴,于是慧妃就小人得志,叫她去刷马桶。容妃深爱康熙、理解康熙、包容康熙,一直等着康熙接她回去,无怨无悔地刷着马桶,直到康熙举办千叟宴当日被砸在马桶车下,离开人世,死后被康熙帝追谥"孝慈仁皇后".

2.容妃的人物关系

从贵妃到女婢再到孝慈仁皇后——容妃传奇又悲

容妃 丈夫:康熙帝 女儿:蓝齐儿 女婿:葛尔丹 外孙:阿密达(本剧葛尔丹与蓝齐儿的儿子) 夫之祖母:孝庄太后 夫之父亲:顺治帝 夫之生母:佟妃(原型康熙生母孝康章皇后佟佳氏) 夫之原配:赫舍里氏(索尼孙女,原型康熙嫡妻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 夫之侧室:慧妃(剧中明珠之妹,原型清圣祖惠妃纳喇氏) 最得意:得到玄烨的宠爱 最失意:受到其他后妃嫉妒 最不幸:力保太子被打入冷宫 最痛心:女儿远嫁葛尔丹 最擅长:劝谏玄烨为民请命 最遗憾:没有为康熙生下皇子;被贬后没盼来与康熙的相见 出场:《康熙王朝》46集版第27集末出场、《康熙王朝》50集版第28集开头出场;出场时已是皇帝妃子,并育有一女蓝齐儿,容妃的家世身份姓名皆未交代,于康熙如何相识与册封的过程,电视剧里也并未说明。

3.容妃的位分变化

从贵妃到女婢再到孝慈仁皇后——容妃传奇又悲

位分变化:容贵妃→皇贵妃→容妃→容常在→奴婢→孝慈仁皇后(追谥) 容贵妃:康熙误掀慧妃的牌子,慧妃沐浴更衣前往养心殿,康熙却因想念容妃而改去容妃宫,李德全只得去请求慧妃回宫,慧妃怒气冲冲地说:"她容妃是贵妃,我可是皇贵妃。" 皇贵妃:康熙恩准容妃带着蓝齐儿南下省亲,同时传旨:"容妃晋升为皇贵妃,蓝齐儿晋封为蓝齐格格。" 容常在:奉先殿祭祖告天,康熙在列祖列宗面前当中废去胤礽太子之位,容妃力谏康熙不能废太子,并说出老祖宗遗旨,康熙并没有多说什么,命人立即把容妃拉下去,而后到容妃宫大肆怒斥容妃, 并说:"今天的事影响太坏了,容妃,朕剥夺你贵妃位,降为常在,仍在宫中居住,但是,从此以后,不允许你出宫门半步。" 奴婢:康熙因红玉之事去容妃宫,容妃还是表明老祖宗真的有遗旨,不能废太子,又斥康熙疑心太重,杀伐太狠,康熙不悦,拂袖而去,李德全传旨:"容常在听旨,你获罪以来,不思悔改,反而变本加厉为乱后宫,现追加你三款重罪:一、抗旨干政,二、私纵红玉,三、亵渎圣上,着剥夺所有尊容衔位,逐出后宫,交宗人府为奴,钦此。" 孝慈仁皇后:容妃逝世,迁居陵墓,康熙望着容妃遗体,册封其为"孝慈仁皇后"。

4.容妃的故事

从贵妃到女婢再到孝慈仁皇后——容妃传奇又悲

历史上,乾隆帝确实有一个维吾尔族妃子——容妃。在乾隆帝的40多名妃子中,有一个回妃,本不奇怪,可是在容妃死后的一百多年内,却引起了一大批文人墨客的兴趣,他们在容妃身上大做文章,甚至编造出一个“香妃”的故事。从野史,到诗词,到戏文,大肆渲染,竟达到了真假难辨的程度。这一年里,从南方移栽到宫内的荔枝树,竟结出了200多颗荔枝。宫人认为这是和贵人入宫带来的祥瑞,因此和贵人很得皇上的青睐,也很受皇太后的喜爱。此后,和贵人的俊俏和异域风情进一步赢得乾隆帝的垂爱和信任。在和贵人入宫后的第三年,即乾隆二十七年,皇太后降旨,册封和贵人为容嫔。她的哥哥,原封为一等台吉的图尔都,也因追论进攻喀什噶尔有功而同时晋爵,封为辅国公。 乾隆三十年春天,乾隆第四次南巡,携皇太后、皇后、庆妃、容妃、图尔都以及大学士傅恒等王公贵戚一千余人同行。一路上,乾隆对容妃格外恩赏,前后赐给她80多种口味适宜的饭菜,其中就有名贵的奶酥油野鸭子、酒炖羊肉、羊池士等。

5.容妃的历史原型

从贵妃到女婢再到孝慈仁皇后——容妃传奇又悲

荣妃(17世纪-1727年)马佳氏,员外郎盖山女,康熙帝最早的妃嫔之一。康熙十六年八月被封为荣嫔。康熙二十年十二月晋为荣妃。荣妃在康熙六年到十六年这段期间,应该是非常受宠的,尤其是康熙十二至十六年,每年都诞育皇子皇女。但是,自康熙二十年以后,在荣妃有生之年,未曾再进封,原因不明。荣妃于雍正五年丁未闰三月初六日薨,十二月初四日奉安于景陵妃园寝。 清朝历史上皇帝后宫封号为容妃的是乾隆的妃子,即传说中的香妃。而康熙帝只有荣妃,且一生最高等级就是妃位。康熙帝荣妃是固伦荣宪公主的母亲。蓝齐儿即固伦荣宪公主(皇三女,二公主),康熙帝的掌上明珠,最疼爱的女儿,嫁的是比公主大3岁的蒙古部落贵族王子乌尔衮。

不推荐你看的:

  • 说到唐玄宗李隆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最受其宠爱的杨贵妃,不过可能有人会问了,既然杨贵妃那么受宠,为何不封后呢?唐...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1
  • 安史之乱中倾国倾城的杨贵妃是怎么死的,一直以来杨贵妃都位居中国古代四大美女,而且是有真正历史记载的美人。对于杨...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1
  • 安史之乱的罪魁祸首安禄山,传闻肥头大耳,胡人的长相大概也是那个样子,络腮胡子,凶猛异常。世间不少传闻安禄山和杨...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2
  • 作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杨贵妃,到底长着怎样的倾城倾国之姿,能让皇帝为她魂牵梦绕。从杨贵妃画像可以看出,并不...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