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一场为了中国前途和命运的会谈——重庆谈判

在抗日战争胜利之际,国共双方的阶级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为了彻底消灭日本帝国主义势力,国共双方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看待问题,为了中国的未来前途,在重庆举行了一次历史性会谈——重庆谈判,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重庆谈判吧!

1.重庆谈判简介

一场为了中国前途和命运的会谈——重庆谈判

重庆谈判,是抗日战争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就中国未来的发展前途、建设大计在重庆进行的一次历史性会谈。从1945年8月29日至10月10日,经过43天谈判,国共双方达成《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 双十协定》。重庆谈判及达成的《双十协定》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和平、民主、团结的希望和曙光。虽然在1946年国民党统治集团违背全国人民迫切要求休养生息、和平建国的意愿,悍然撕毁《双十协定》,但其历史意义和启示仍是非常重大的。

2.国内背景

一场为了中国前途和命运的会谈——重庆谈判

1945年,当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结束之时,中国国内的阶级矛盾逐渐上升为社会的主要矛盾,即在美国支持下,以国民党为代表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妄图篡夺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建立全国性的独裁统治,与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人民大众热切要求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的斗争,成为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内形势的显著特点。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成为非常紧迫的,关系和影响着未来中国命运与前途的重大课题。

3.重庆谈判前夕

一场为了中国前途和命运的会谈——重庆谈判

抗战胜利前夕,国共两党几乎在同一时期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 中共七大从4月23日开至6月11日,国民党六全大会则是从5月5日开至21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作《 论联合政府》的报告,提出彻底消灭日本侵略者,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争取人民的自由,实行农村改革,发展民族工业,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团结知识分子,争取少数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的解放和发展,建立和平、独立、民主的外交等。提出“民主的联合政府”,显然是对国民党一党专政的挑战,国民党六全大会很快就作出强烈的反应,坚决拒绝中共建立联合政府的建议。决定于11月12日召开“国民大会”。蒋介石还在政治总报告中说:“今天的中心工作在于消灭共产党!日本是我们外部的敌人,中共是我们国内的敌人!”

4.国共商谈国事

一场为了中国前途和命运的会谈——重庆谈判

从1945年1月以来,国民党军队一直没有放松对中共武装力量的压迫和打击。国共之间剑拔弩张的形势,吓坏了中间人士,他们担心大规模内战的发生。以褚辅成为首的7名参政员于6月2日致电毛泽东、周恩来,希望国共继续商谈,从速完成团结。中共中央十分体谅褚辅成等的良苦用心,于16日复函,恳切表示出和平的意愿,“倘因人民渴望团结,诸公热心呼吁,促使当局醒悟,放弃一党专政,召开党派会议,并立即实行最迫切的民主改革,则敝党无不乐于商谈。”电报还邀请他们前往延安。

5.中国民主同盟发表

一场为了中国前途和命运的会谈——重庆谈判

中共中央对和平表示出积极的态度,甚至作出一定的妥协,并准备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只要国民党改变反共政策,可以考虑承认“独裁加若干民主”的解决方式。1945年8月5日,中国民主同盟发表《在抗战胜利声中的紧急呼吁》,提出“民主统一,和平建国”的口号,民盟政治报告认为,抗战胜利后,是“中国建立民主国家千载一时的机会”,民盟的任务,“就是研讨怎样把握住这个千载一时的机会,实现中国的民主,把中国造成一个十足道地的民主国家”。

6.筹备组织中国民主建国会

一场为了中国前途和命运的会谈——重庆谈判

黄炎培从延安回到重庆后,与 胡厥文、 章乃器、 施复亮、 李烛尘等共同筹备组织中国民主建国会,宣称:愿“以纯洁平民的协力,不右倾,不左袒,替中国建立起来一个政治上和平奋斗的典型”。主张对美苏采取平衡政策,对国共取调和态度,要求政治民主、经济和思想自由。第三党负责人章伯钧向记者发表谈话,要求国民党“立即结束党治,实行民主,给人民以民主权利,并承认现有一切抗日民主党派合法地位”。

7.蒋介石邀请毛泽东来渝

一场为了中国前途和命运的会谈——重庆谈判

和平、民主,成为战后中国的关键词,蒋介石正是接过这些口号,作为邀请毛泽东来渝的重要理由。1943年6月上旬,驻守陕北吴旗及富县的边区部队,相继向延安保卫部门报告两起武装特务偷越哨卡事件。虽然,上述两地的部队报告称,偷越边境的特务均被击毙,但这一反常的情况引起了陈泊的注意,多年的反特经验让他意识到近期延安可能有大事发生。在边区政府保卫部门的建议下,由中央军委保卫部牵头召开留守兵团、保安处、公安局等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做出了加强延安防特反特工作的决定。

8.重庆谈判蒋介石为何不杀毛

一场为了中国前途和命运的会谈——重庆谈判

当时陈泊正担任边区保安处长,每天有一项日常工作即是阅看保安处抄来的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日常活动的安排。6月20日,陈泊在阅看领导日程表时注意到6目22日上午10时毛泽东将接见新四军第三师八旅旅长田守尧。这是个陌生的名字,而当陈泊找中央军委保卫部了解情况时,他立即觉察到这个所谓新四军旅长可能存在问题。

军委保卫部参谋拿来的田守尧报到材料中,虽然十分详细记录了田旅长自3月上旬从华中出发,经渤海、冀东、平西,然后由晋西北进入边区的经过,但田本人却在抵达晋西北时发电报给中央军委,称自己所持介绍信丢失。原来,这一年的3月份,新四军第三师第八旅旅长田守尧一行从山东赴延安参加会议,在连云港与日军遭遇时不幸全部牺牲。事件发生后,当地军统部门获悉战死者身份,并立即密电重庆军统总部,戴笠认为这是一次大好机会,于是亲自策划由军统高级特工假冒田守尧身份,乘毛泽东接见之机进行刺杀行动。

由于中共对于真正的田守尧旅长遇难一事毫不知情,这个假冒的田守尧旅长顺利地混入延安后,在中央军委招待所住了整整5天,并没有人对他的身份表示怀疑。如果不是陈泊心思缜密,抓住了军统暗杀计划中存在的微小破绽,两天后毛泽东接见假田守尧旅长的后果也许不堪设想。

不推荐你看的:

  • 看过《火影忍者》,应该都会对其中的 忍术口诀、手势等等很感兴趣,不过你们一定不知道,那句最经典的忍术口诀其实是...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0
  • 中国地广物博,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经过全国人民半年多评比的中国十大名胜古迹出炉。遍布神州大地东西南北的中国十大名...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14
  • 中国的十大元帅,大家应该多多少少知道些吧。但是关于中国十大元帅之死大家都知道是什么吗,据说有的元帅真的是死的特...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7
  • 三国了的庞统也是堪称一代谋士,能够和诸葛亮相提并论。刘备一度得到这两位谋士,但是为什么还是没能安天下呢?据说庞...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