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民族英雄卫立煌积极抗日,并且不为强权所屈服

中华民族的强大离不开现代国家领导人的管理,当然也不能忘记过去民族英雄为国家解放所做出的努力甚至是牺牲,像收复台湾的名将,郑成功;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总理;还有被日本称为“支那虎将”被美国人称为“常胜将军”的卫立煌等等。他们虽已远去,但是那种爱国情怀却长留华夏!我们应怀着崇高的敬意来缅怀卫立煌等民族英雄!

民族英雄卫立煌积极抗日,并且不为强权所屈服

1.卫立煌的生平简介

民族英雄卫立煌积极抗日,并且不为强权所屈服

卫立煌(1897年2月16日~1960年1月17日),字俊如,又字辉珊,安徽省合肥县人,中华民国高级将领,国军陆军二级上将军衔,是蒋介石的"五虎上将"中的"虎将"。取得了中原大战中击败石友三解除南京之围、鄂豫皖"围剿"、镇压"闽变"分路暨主功、击败冈村宁次收复郑州、缅北滇西反攻战役(含强渡怒江战役)等一系列战役的胜利。忻口会战亦破坏了日军的作战计划。建国后曾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二届人大代表,民革第三、四届中央委员会常委等职。日军华北最高司令香月清司称其为"支那虎将 "。史迪威在回忆录中称其为国民党军队中最能干的将领,美国出版的《中国人名大辞典》称其为"常胜将军"。1960年1月17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64岁,安葬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2.卫立煌的故居

民族英雄卫立煌积极抗日,并且不为强权所屈服

卫立煌故居位于合肥市,建筑群仅存门屋三间,整体坐北朝南,三进两院布局,分布有厅堂、厢房、厨房以及内院、水井等生活设施,型制为合肥地方传统特色的砖木民居建筑,东北角原建有一座三层青砖洋楼,现已不存。目前,设计单位根据发掘报告已经完成了图纸的设计整理工作。卫立煌故居将与包河区绿色港湾主题公园融为一体,成为南淝河畔内涵丰富的人文景观区。

3.卫立煌的人物简介

民族英雄卫立煌积极抗日,并且不为强权所屈服

卫立煌(1897.2.16~1960.1.17),字俊如,安徽合肥人。青年时期曾在孙中山先生广州大本营担任警卫,后历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师长,第十九军副军长,徐州戒严司令,首都卫戍副司令,第八军军长等职。抗战初期,日本侵略者依仗其军事上的优势,对华北、华中展开大规模战略进攻。1937年9月,沿平绥铁路推进的日军进入山西北部后,又沿长城向西,以图会攻山西,占领太原。敌军先后攻破雁门关、平型关各口。为挽救山西危局,保卫太原,中国军队决定利用忻口要隘进行正面防御,阻敌南下。忻口战役总指挥由第二战区前敌总司令、第14集团军总司令卫立煌担任。10月1日,日军与防守崞县的中国守军遭遇,发生战斗,忻口会战揭开序幕。10月5日,日军以占绝对优势的飞机、大炮和坦克掩护,对中国守军发起攻击,崞县、原平先后失守。接着,日军又出动30架飞机轰炸中国军队的中央地区,并以战车、火炮掩护步兵5000余人向南怀化阵地进攻。

民族英雄卫立煌积极抗日,并且不为强权所屈服

我阵地工事被毁,部队伤亡惨重。中国守军浴血奋战,阵地失而复得,得而复失,战斗异常激烈。日军为争夺204高地,组织多次冲锋,中国军队顽强抵抗,在24小时里,阵地竟13次易手,中国守军7得6失。在忻口战役中,八路军各师积极配合,接受卫立煌统一部署,并向日军两翼及侧后展开了积极主动的攻击,有力地配合了忻口中国守军的作战。忻口战役历时一个多月,歼敌2万余人。它是抗战初期华北战场上最大、最激烈的一次战役,也是国共两党军队合作抗日、配合较好的一次战役。 1941年,卫立煌曾因主张国共合作抗战,与八路军建立友好关系而被撤本兼各职。1943年奉命出任中国远征军司令官,率部打败盘踞于滇西和中缅边界的日军,与中国驻印军一起,打通了滇缅公路。解放战争后期,在担任国民党东北“剿总”总司令时,因没有积极执行蒋介石的“反攻”命令,被蒋撤职软禁于南京。1949年获释,随即出走香港。后拒绝去台湾,于1955年回到北京。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第二、三届常务委员,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常委。

4.卫立煌的革命生涯

民族英雄卫立煌积极抗日,并且不为强权所屈服

投奔革命:卫立煌将军于1897年2月16日,出生在安徽省合肥县东郊卫杨村。卫父正球字序东,清朝卫立煌将军末年任合肥石塘桥乡田赋册书多年。后因职微俸薄,用度不济,乃辞职回家务农。母宋夫人生四男三女。立煌字俊如又名辉珊,在兄弟中排行第三。长兄立炯字朗如,辛亥革命时曾在柏文蔚革命军部下任和县军事学习班主任。

追随孙中山:1914年秋,卫立煌只身来到武汉,投亲谋职未成,适逢湖南的军队在武汉招学兵,便报名进了学兵营。在这里他受到一年多极严格的军事训练,系统地学习了军事基本知识,为他日后军事上的建树奠定了基础。1916年,因他的表兄宋世科两年前已去广州,在粤军中工作。他不辞道远,决心南下粤海投奔表兄。8月,宋世科把卫立煌介绍给同乡吴忠信,在吴的身边当随从副官。当时吴任粤军旅长,他和当时粤军参谋长蒋介石是日本士官同期同学,又是换帖兄弟,蒋经常到吴的旅部,都由卫立煌接待。1917年7月17日,孙中山偕章炳麟、廖仲恺、何香凝、朱执信等由上海乘舰到达广州,举起护法旗帜,并成立了军政府。9月1日非常国会选举孙中山为军政府大元帅。10日,孙中山宣誓就职。不久,经吴忠信的介绍,卫立煌进入大元帅府任警卫。卫为人诚厚,忠于职守,受到信任。

民族英雄卫立煌积极抗日,并且不为强权所屈服

北伐战争:1926年7月1日,广东国民政府发表了《北伐宣言》,10日国民革命军正式出师北伐。卫立煌部属东路军。东路军很快占领了闽、浙两省,卫立煌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屡立战功,当部队行至粤闽交界之松口时,遇孙传芳周荫人军约二万人的堵截,他指挥所部与敌激战六昼夜。此役获胜后,连升为十四师副师长、师长,奉令由浙南、浙中向镇江进军,对上海取包围形势,接应由江西北上的北伐军,相机肃清孙传芳在江南的残余部队。

不推荐你看的:

  • 战神冉闵杀了多少胡人,真的有点数不清。当时冉闵夺得皇位之后,举兵起义,但是作为一代君王,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争议...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2
  • 梁宏达是中国著名的铁嘴,什么话都敢说,最近竟然出来了一个梁宏达事件,让其遭到封杀。那么梁宏达事件的背景和经过是...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5
  • 在我国抗战时期,涌现出许多民族英雄,赵一曼便是其中最家喻户晓的巾帼女英雄之一,打倒帝国主义的口号,深深的印在了...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72
  • 随着时光流逝,许多真相由于历史久远而变的扭曲,或者干脆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被人们抛弃。有一些故事是伪造的,其目...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1674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