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叶公好龙的意思 你真的理解吗?

中国成语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尽管我们从小开始学起,但至今还有很多成语并不知道它的出处以及寓意。例如叶公好龙的意思大家真的了解吗?这一成语的出处和典故大家真的知道吗?如果不理解也关系,下面就重点解释叶公好龙的意思,大家可一定要认真阅读哦!

叶公好龙的出处

叶公好龙的意思 你真的理解吗?

叶公好龙这一成语最早出自于汉朝刘向所写的《新序杂事五》,文中的叶公是指春秋时楚国的贵族,因为喜欢龙,所以在衣服、酒器和室内居室上都刻着龙。由于他这样的喜爱龙,被天上的真龙知道后,便从天上降落将龙头探到了叶公家的窗台上,此时的龙尾伸到了厅堂里。叶公一看是真龙,吓得转身就跑,像失了魂似的,惊恐万分。

叶公好龙的寓意

叶公好龙的意思 你真的理解吗?

叶公好龙的寓意即是指叶公好龙的意思,那么叶公好龙的意思是比喻自称爱好某种事物,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爱好,甚至是惧怕、反感。由此看来,叶公并不是真的喜欢龙,他喜欢的只不过是那些像龙的东西而不是龙。

叶龙好龙成语的使用

叶公好龙的意思 你真的理解吗?

虽然大家弄明白了叶公好龙的意思,但在实际过程中却经常出错,叶公好龙是指表面很喜欢,实际上不喜欢,实际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不要把含义用反。比如他愤愤地大谈社会如何腐败,暗地里却收受贿赂,这种做法和叶公好龙没有两样。这就是错误理解了叶公好龙的意思,并且出现了使用错误。

叶公好龙的意思 你真的理解吗?

前面提到叶公春秋时楚国的贵族,其实叶公字子高,以“芈”姓,以“沈”为氏,名诸梁。叶为其封邑,故又称叶公。他的父亲沈尹戌是楚庄王的曾孙,曾担任过左司马的职务。王族后代,高官之子,也就是名副其实的“官二代”,这就是真实叶公的第一层身份。

叶公好龙的意思 你真的理解吗?

历史却因为叶公好龙这个成语的典故,使得叶公后来被当作虚情假意的反面人物流传了下来,可实际上,叶公是被政敌后人给刻意抹黑了,实际历史上的叶公并不姓叶,而是一位战绩辉煌、乐善好施的正能量官二代。

叶公好龙的意思 你真的理解吗?

公元前479年,楚国内乱,叶公沈诸梁起兵重整朝纲,被封为令尹与司马,身兼军政大权于一身,虽然功勋赫赫、位高权重,但待楚国局势稳定后,叶公毅然辞官回封地,令尹让与公孙宁,司马一职让与公孙宽,这就是史上闻名的“叶公让贤”,可惜的是,这个典故并没有被广为流传,反倒是那个虚构的“叶公好龙”家喻户晓。

叶公好龙的意思 你真的理解吗?

叶公在封地到任之后,励精图治,做了不少利民的好事,颇有政绩。为解决当地百姓生活贫困的问题,他主张大兴水利治理良田,为此作了很多沟渠图挂于墙壁以便更直观的选取最佳方案的沟渠。图上弯弯曲曲的线条像极了简笔画版的龙,来来往往的宾客不解其意,再加之政见相左的人本就对叶公有意见,故而背后讥讽:“龙能腾云驾雾,而叶公画龙却不画云,可见他并不真的喜欢龙。”

不推荐你看的:

  • 在四川民间一直存在着张献忠万万两金银之谜,说是张献忠兵败退出成都时,将带不走的金银财宝尽数沉入江底,自己带不走...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2
  • 人彘是什么意思,这其实是吕后对付戚夫人的一种酷刑,将人当猪一般实施残忍酷刑,简直就是惨无人道。从那时候流出的人...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14
  • 中国几乎无人不知杨贵妃杨玉环,而在日本,也有许多关于杨贵妃的故事。甚至在日本还有杨贵妃墓,那么和中国的杨贵妃墓...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3
  • 凌迟处死是什么意思,凌迟是古代的一种残忍的刑法,是将犯人身上的肉一块一块割下来,并且要割足3600刀才能算是成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6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