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天是圆的,地是圆的,所以铜钱当然也是圆的

说起铜钱来,虽然很多人也许没有在现实生活中见到过,但是我相信大家肯定在电视剧当中与所了解吧,当我们现在拿着人民币时想想古时候他们用铜钱是多么的不方便啊,现在我们有轻薄的纸币,还可以微信支付宝等手机快捷支付方式,实在是方便了很多,但是铜钱的出现其实也是历史的一种进步,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1、铜钱简介

天是圆的,地是圆的,所以铜钱当然也是圆的

铜钱,古代铜质辅币,圆形,中有方孔,俗称铜钱,是指秦汉以后的各类方孔圆钱,铸期一直延伸到清末民国初年。春秋战国时期,随着商品经济发展,使在流通中要分割和鉴定成色的金属称量货币逐步不适应,而被金属铸币所取代。鉴别铜钱需要看铜质观锈色看钱文听声音闻气味辨伪色观版别。

天是圆的,地是圆的,所以铜钱当然也是圆的

秦帝国以后两千多年间的钱币,除王莽一度行刀布外,中间都有一方孔,故称钱为方孔钱,也被戏称为孔方兄。方孔钱是由圜钱演变而来的,以秦帝国的半两钱为最早,中华民国时期的民国通宝为最晚。中国古代钱币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品种纷繁,多姿多彩,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几千年来中国的货币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与才能,创造出自成体系光彩夺目独具特色的东方货币文化。

古钱币又称之为泉布帛孔方兄等。已成为新的收藏投资热点,不少古钱币在拍卖会上表现突出。收藏和鉴赏古钱币需掌握包括货币史钱币学考古学金石学及文物古汉语等诸多知识 ,有些钱币外貌看上去很普通,实则是珍品,行家们则很容易从不太懂古钱币价值的卖家手中获得珍宝 。

天是圆的,地是圆的,所以铜钱当然也是圆的

汉代所铸的方孔钱仍称半两,但重量不断减轻。如吕后二年前186年减为八铢,文帝五年前175年减到一铢以下,称为荚钱。武帝建元元前140年又铸三铢钱。并于元狩五年前118年废半两,改行五铢钱,铸文五铢。这种五铢钱从东汉开始使用,各朝沿袭,直到唐武德四年621年废止,使用时间长币值较稳定,成为我国历史上一种重要的钱币。

2、铜钱历史来历

天是圆的,地是圆的,所以铜钱当然也是圆的

王莽称帝期间,实行宝货制,时称钱为泉,又增加了泉货六品和布货十品两套钱币。泉货六品又称六泉,是王莽宝货制中六种圆形钱币的总称。即小泉幺泉幼泉中泉壮泉和大泉。小泉直径六分重一铢,值钱一文,上面有小泉直一文字。其他泉币的直径重量价值各不等。六泉都是不足值的钱币,但小泉和大泉两种钱币流通甚广。布货十品又称十布,也是王莽宝货制中的十种布币的总称,即小布玄布幼布原布差布中布壮布弟布次布和大布。小布重十五铢,长一寸五分,值一百文。其他依次递增一铢,长增一分,面值增一百文。大布重二十四铢,长二寸四分,值一千文,流通较大。其他各布难以辨认极易混淆,流通不便。

天是圆的,地是圆的,所以铜钱当然也是圆的

中国古代钱币还经常以皇帝年号来命名,亦称年号钱。由五胡十六国的成汉国率先铸造。338年,李寿在四川云南贵州等地为自立为帝,国号为汉年号汉兴。开始铸汉兴钱。不久,南朝宋于孝建年间454年铸孝建五铢,北魏孝文帝于太和十九年495年铸太和五铢。年号钱成为定制自宋代开始。宋代年号更改频繁,铸的年号钱也特别多。元以后,历代所铸的钱,基本上都是以年号命名的。如元代的至元通宝明代的洪武通宝清代的乾隆通宝等。通宝,是中国唐以后钱币的一种名称,因铸文中有通宝字样而得名。

天是圆的,地是圆的,所以铜钱当然也是圆的

在钱币上铸通宝字样,起源于唐高祖武德四年621年废五铢钱而铸的开元通宝。开元通宝重二铢四垒,十枚重一两。从此,铜钱不再是重如其文,以重量来铸名了,改称通宝流通。钱币也真正开始成为货币符号,不再以货币自身价值来交换了。以后历代都沿用通宝,并在通宝二字前冠以年号、朝代或国名,铸于币面。如后梁的开平通宝南唐的大唐通宝北宋的太平通宝,辽的重熙通宝金的大定通宝元的至正通宝明的洪武通宝而辛亥革命后广东福建等地的民国通宝则是我国最晚的通宝钱币。

3、铜钱鉴别

天是圆的,地是圆的,所以铜钱当然也是圆的

清代末期铜币主要分为两类1光绪元宝,2大清铜币,自此后世铸造机制币不论铜币银元皆是以这两种钱币为样本铸造。所以纪念意义重大,但在那些战火纷争的年代流传下来的实属不多,现在市场上大部分都是仿品,实乃收藏界一大遗憾。古钱币尽管经月无情的洗礼,但现在任然历了岁后保留十分完好的精品。大清铜币就是如此,反面神龙图案纹理清晰,如刀刻所成,锻造技术神乎其技,且龙身纹理精细巧妙,并有云海烘托,看上去就像是一只神龙翱翔天际,极其炫丽,荡气回肠,每次见此币,总是震撼人心。

天是圆的,地是圆的,所以铜钱当然也是圆的

看看大清铜币上的锈色。有不少朋友在收藏钱币的时候总是觉得钱币上的锈色是固定的,实际上并不是如此,市面上很多古钱币的锈色都是人工伪造的,这样可以营造出一种年代久远的感觉,以此来欺骗一些不懂行的新手藏友,大清铜币上的锈色也是有这种情况的。一般来说,伪造品上面的锈色都是比较轻浮的,很容易脱落,一般用碱水一煮就会还原其本来的面目了,所以大家在鉴定大清铜币真假的时候可以通过观察其锈色。

就是从大清铜币的一些细节方面来看。不同时期的大清铜币有着不同的特点,朋友们想要通过细节部分来鉴别其真假就需要对清代各个时期的大清铜币做详细的了解,从字体纹饰等方面来判断它的真假。再高明的伪造方法也不可能做到和真品一模一样,总会有破绽存在的,这就要考验大家的眼力了

不推荐你看的:

  • 金钱活门蛛在我们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第一反应肯定就是和蜘蛛有关,其实上猜的没错,它就是蜘蛛的一种,但是它和我们...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04
  • 康熙帝活了69岁,在那个时代,应该算是长寿的了。所以,康熙帝的养生之道很值得人们研究学习。翻阅典籍,发现康熙帝在...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1112
  • 康熙帝活了69岁,在那个时代,应该算是长寿的了。所以,康熙帝的养生之道很值得人们研究学习。翻阅典籍,发现康熙帝在...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1905
  • 曹操与建安文人 我不知道在京剧脸谱里,为何给曹操抹了这张白脸? 也许在中国,只有他既是政治家,又是军事家;既是文...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73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