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七擒孟获,突显出诸葛亮的强大攻心计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有名的军事家,因为有诸葛亮的加入,原本在三国中势力最小的刘备,因为有了诸葛亮的加入,刘备的手下能人变得越来越多,而且刘备才能有能力与其他两国势力并存。诸葛亮为了收服人才,他并不止用武力,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诸葛亮七擒孟获

一、诸葛亮七擒孟获故事背景

当时的三国已经处于比较混乱的时期了,对于当时刘备的蜀国来说,由于当时刘备打了败仗,心中有着不平,加上当时刘备的身体不是很好,所以在打仗期间去世了,由于刘备的去世,原本就不怎么平和的蜀国内部也来是出现了许多波动,特别以南中为例。

当时的南中有许多少数名族。其中,孟获是一个备受少数民族的敬爱的人。有一个人背叛了当时的蜀国,然后得知了孟获这个人,于是便招揽了孟获。孟获被招揽了后,给蜀国带来很大的麻烦,于是,诸葛亮亲自前去叛乱,并希望能一次性解决事情。

二、诸葛亮七擒孟获故事经过

诸葛亮希望孟获能被自己所用,于是,在于孟获交战之前,诸葛亮自己就已经有了打算。孟获虽然是英勇的,但是他本身不是那么善于打仗。在首次的交战中,诸葛亮让军队佯装撤退,孟获上当,直接别埋伏放入人擒获。诸葛亮说出自己想让他来为蜀国办事,孟获不同意,诸葛亮就放他走了。‘

第二次,孟获觉得自己已经看透诸葛亮了,于是选了一些勇士,趁着夜色前往蜀国军队,想要暗杀诸葛亮,可是这又是诸葛亮的计谋,孟获又被诸葛亮抓了个正着。不过诸葛亮还是让孟获离开了。第三次,诸葛亮在江边利用了一招佯攻,顺利迷惑了孟获,孟获又被擒住了。

第四次,孟获学乖了,他不打算和诸葛亮打仗,但是由于自己的军队已经没有粮食了,于是,诸葛亮想出了一招,让孟获自己上来那粮食,可是,粮食旁边有一个陷阱,孟获还是落入陷阱中,不过诸葛亮还是让孟获离开了,并且将粮食给了他。

这次之后,孟获是佩服诸葛亮了,最后一次,孟获带来一些部落的首领,带领着这些人一起上战场,可是,诸葛亮还是聪明的,诸葛亮将他们引到了埋伏里,不过还是不杀孟获,孟获终于是承受不了了,从心里佩服着诸葛亮,他终于是归顺了蜀国。

三、诸葛亮七擒孟获故事结果

最后,由于诸葛亮对孟获的攻心计,这使得孟获从心里佩服诸葛亮,后来孟获归顺蜀国以后,由于与蜀国的一系列协定。比如不留下军队,不运送军粮,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于是蜀国方面大量接纳少数名族首领,这之后南中没有出现过大型的混乱了。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