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主人公,刘备娶孙尚香全靠诸葛亮

是三国演义中一个重要人物名字叫做周瑜,作为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主人公周瑜其实他的本来目的是想为吴国谋利益,所以他就想到一条计策通过和骗刘备来东吴,然后把刘备扣押了,换回荆州这个地方。可是这个计谋被聪明的诸葛亮识破,诸葛亮将计就计。

一、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主人公

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主人公正是周渝,三国时期孙权想到拿回荆州,周渝给孙权献计,让孙权把刘备骗来做人质,接着比对方还回荆州,但没想到这个计谋被诸葛亮识破了,于是让刘备将计就计,到了东吴与孙权假装谈事。

之后更是从东吴骗走了孙权的妹妹,周渝追赶刘备,没想到被诸葛亮埋伏的军队打败,因此人们把这件事叫做“赔了夫人又折兵”,主要是用来指做一件事没成功,造成双重损失,形容想要占便宜却丢失更多的人。

二、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经过

历史上记载,刘备把荆州借来修养,恢复实力后并没有还给东吴,而东吴向刘备要了多次想要拿回,但是荆州是重要的地方,因此两边坚持着都没有放手,周渝对于这件事很生气,于是给孙权献计。

周渝打算让孙权骗刘备,要把自己的妹妹孙尚香许配给他,于是让吕范去说亲,但是没想到这件事却被诸葛亮看穿,于是便将计就计答应,让赵云护送刘备前往东吴,当时两国都知道要娶亲,于是举国欢庆。

而孙权只是打算用这个计谋,如果闹得所有人都知道,不嫁妹妹就是失信,于是周渝就打算用酒乐留着刘备,赵云告知诸葛亮,诸葛亮又献计,让赵云通知刘备,曹操将会攻打荆州,刘备知道后,带着孙尚香一同回国。

最终孙权知道了很生气,只是用了一个计谋,没想到不仅没有拿到荆州,又赔了一个妹妹,自己两手空空,于是便有了说法“赔了夫人又折兵”,而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主人公可以说是周渝,也可以说是孙权。

二、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含义

“赔了夫人又折兵”主要是指买一送二,损失了自己军队和夫人,可以说很亏,用现在的意思正是想要占别人便宜,却没想到损失了双倍的利益,而在刘备带回孙尚香以后,孙权和周渝更是被人嘲笑为“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