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运动对中国历史影响深远,洪秀全自称为天王

清朝期间由于清政府腐败无能,西方列强侵略中国,中国人民发起了很多抗争运动。太平天国运动可以是其中影响比较大的一场。这场运动代表着是农民阶级的反抗,也涌现了一批英雄人物。但是由于阶级的局限性,这场起义失败了。

一、太平天国运动的性质

鸦片战争后整个中国处于半殖民半封建,不管是从哪个方面都被西方各种侵略,财政上亏空厉害,因此清政府只能开始增税。地主层层剥削,大多人失业破产,一时间引发很多矛盾,农民们开始反清起义,苦不堪言。

最终在道光30年发生了这起太平天国运动,这是一场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在这场农民起义中,最重要的便是五个字“反地方封建”,当时的中国在其他国家眼中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地方,也因此让不少国家想要瓜分中国。

当时的清政府腐败不堪,面对其他国家的侵略表现的很懦落,当然因为太平天国运动是一场农民起义,最终也引发了这场起义的失败,面对这场农民起义,不少人对于它的性质有着很大的争议。但是也为以后的革命事业点起了火种。太平天国运动的几个主要领导人在史书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后人可以吸取他们的经验进步。

二、太平天国运动领导人

太平天国运动领导人叫做洪秀全,生长在广东,当时的广东因为被侵略,加上多年的西方文化,是一个相对其他城市来说较开放的地方,不少传教士过来宣扬新思想,而洪秀全便是其中之一。

小时候的洪秀全还是处于传统思想的,但是因为多年的考取功名皆都失败了,也让他对于中国传统思想有了改观。最终加入西方传教士,招收不少会员,这些人最终都加入太平天国运动,而洪秀全更称自己为天王。

洪秀全带领着自己的太平军一路北上,最终屡战屡胜占领南京,更改名为天京建立首都,整个太平天国运动一共经历了13年,他们的建立是与清政府斗争,最终因洪秀全病逝,天京失手而被灭亡,但为中国历史的前进有着很大的贡献。

三、太平天国运动的影响

不少后人对于历史上太平天国运动有着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这件农民起义太粗暴了,但是这场运动是中国有史以来农民革命的最高峰。毕竟当时清政府太腐败了,清王朝已经摇摇欲坠,而太平天国运动是让清政府加速灭亡的原因之一。

虽然在历史上它有很大的影响,但始终是失败了。而最深远的影响之一,便是当时不少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侵略,太平天国运动联合亚洲革命风暴一同打击西方侵略者,这一点在当时社会来说非常的重要。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