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戏诸侯的典故,历史上的周朝竟然是这样灭亡

烽火戏诸侯的典故是讲述这样一个故事的。曾经有一个君王非常好色,他特别宠爱一个妃子。自古红颜祸水,这个妃子也是不知人情世故,也不懂国事之中。一天君王带着妃子来烽火台参观,这个时候妃子说她想要看看烽火台点起来的样子,这个昏君竟然答应了,就为了妃子的开心。

一、烽火戏诸侯的典故

周幽王是周朝最后一个皇帝,他在任的时候放任国家不管,整天在后宫嬉戏,当时特别宠爱一个妃子褒姒,每天想着怎样逗褒姒开心,这让周幽王伤透了脑筋。有一次带着褒姒到烽火台游玩,他给褒姒讲解烽火台的用法。

褒姒听完后,并不认为烽火台点燃可以招来救兵,而周幽王为了可以讨褒姒欢心,便点燃烽火台,没想到赶来不少军队,而褒姒看到军队后哈哈大笑,周幽王看到褒姒很开心,便常常反复点燃烽火台。

时间一久,再也没人相信烽火台的信号了,而周幽王废除皇后想立褒姒,皇后知道后联络其他国家攻打周朝,周幽王点燃烽火台寻找救兵,这时已经没有任何国家相信了,而周幽王被人刺杀,褒姒也被抓走,最终周朝便灭亡了,这便是烽火戏诸侯的典故。

二、烽火戏诸侯背后的故事

褒姒曾是褒国人,周幽王攻打褒国掠夺不少金银珠宝,而褒姒是褒国最出名的美女,为了能让周幽王不再进攻,他们把褒姒献给周幽王,历史上褒姒与妲己有着很大的雷同,妲己是进宫后就开始捣乱朝政,而褒姒并不是。

褒姒不是自愿要进宫服侍周幽王的,她就像是一个贡品,因此每天不开心也是能理解,周幽王看到褒姒愁眉苦脸于是开始讨好她。烽火戏诸侯用来博褒姒一笑,导致周幽王失去邻国的信任。

周幽王用烽火戏诸侯获得美人,最终褒姒为他生下儿子,周幽王对于褒姒是发自真心的喜欢和宠爱,更为了褒姒的儿子想要废除皇后,当时皇后是申国之女,申国利用烽火台一事联合其他国家,一同反周幽王,最终让周幽王被刺杀。

三、史记记载烽火戏诸侯只是故事

烽火戏诸侯的典故是《史记》中记载的,《史记》记载的烽火戏诸侯正是小编以上说的,而《吕氏春秋》中记载的烽火戏诸侯大致上相同,只是并不是点燃烽火台,而是用击鼓的方式招来救兵。但在2012年清华大学拿到战国时期的历史资料,他们发现烽火戏诸侯只是编出来的故事而已。

烽火戏诸侯让不少后人认定了周幽王的形象,历史上周幽王是派兵攻打申国,而申国早已与戎族结为同盟,两者联手一同打败了周朝,周朝就此灭亡。对于历史的真实性,我们只能从出土的竹简中找寻真相,而《史记》并没有历史考证。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