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古代四大才女 才华样貌全都具备作品流传千年

在古代,女子无才便是德,这种说法在现在看来是十分荒谬的,虽然古代这种说法非常流行,但是还是有很多的女子富有学问,并且比男子的才华还要丰富。大家知道中国古代四大才女都有谁吗?大家肯定都会想起词人李清照吧!那么除了李清照之外,中国古代四大才女还有那些呢?

中国古代四大才女:蔡文姬、卓文君、李清照、班昭。

1、蔡文姬

在东汉时期,蔡文姬是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之一。她不仅长相漂亮,而且最令人佩服的是她的文采非常出众。她从小就被自己的父亲蔡邕严加培养。大家都知道,蔡邕是当时有名的大文学家,曾经写过很多篇著名的文章诗句,一直流传至今。他对自己的女儿要求也非常严格。不管是在为人处世方面,还是能力培养上,蔡文姬都非常出色。

蔡文姬的文笔十分出彩。在民族文化传播和融合上,她也一直在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做。她的日常生活很简单,弹弹琴,练练字,读一些书籍。虽然很简单,但是很能提高她自身的文化修养和能力。蔡文姬最为出名的作品就是她自己编的一首琴曲,叫做《胡笳十八拍》。这首曲子结合了匈奴人的一些文化,曾经盛极一时,深受民间喜爱。

2、卓文君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长河中,也有许多有名气的才女。她们虽是女子,文章诗赋却丝毫不输给男子。卓文君就是一个非常有名的才女。她是西汉人,虽然父亲是著名的商人,家里很有钱。但是她并没有走上经商之路。而是喜欢写文章,并且在写作方面具有极高的天赋。她和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也受到了世人的瞩目,虽然两人一直分分合合,悲欢离合,但是在晚年还是生活在了一起。

3 、李清照

在语文课本里,出现过最多的要求背诵的女诗人的诗,应该就是李清照了。李清照应该是古代历史上最有名的女诗人了,同时也是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之一,她的《声声慢》《醉花阴》《一剪梅》等,都是流传度非常广泛的诗词。李清照是济南人,她生活的朝代是宋代。她的诗具有一定的时代特色。

在她小的时候,国家安稳,人们丰衣足食,所以她的诗一般都很清新动人,都是在讲少女情窦初开,很美好的事情。但是随着宋代后来的动荡,战乱不断,李清照是一个非常爱国,家国情怀很热烈的人。所以她的诗在后期非常具有爱国热情,再加上自己婚姻生活的破灭,诗中透露更多的是凄凉和无奈。

4、班昭

在我国历史上,武则天作为一名女性,是唯一一名女皇帝。虽然在古代,女性地位不如男性高,但是依然有很多出色的女性,经过自己的努力,走上了女官这条道路。班昭就是其中之一。在她小时候,就有极高的写作才能,文采非常突出,因此班昭成为了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中的一员。

她写的女戒七篇,成为许多家庭教育子女的重要来源。在政治方面,她也表现出了自己强大的能力。在东汉那个动乱的时代,她凭借自己的能力,辅佐邓太后,位高权重,她是中国古代女子成功从政的代表人物!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