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落雁的美称—王昭君 如何演绎昭君出塞的故事

我们都知道王昭君是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的落雁,人们都用落雁来形容及其美丽的女子。有着落雁之称的王昭君作为宫殿里的宫女,最后和匈奴和亲,为我国汉朝的边塞和平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今天,我们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王昭君出塞的故事,领略一下这位神奇少女的色彩。

落雁—王昭君

王昭君。生于公元前52年,死于公元前十九年。在中国晋朝的时候,大家为了避讳司马昭的名讳,所以她又被人们叫为“明妃”。我们都知道昭君出塞的故事,维护了汉朝和匈奴将近半个多世纪的和平关系,她也因此被称为是民族的友好使者。

史料记载的出入

在我国的正史资料记载中,我们并没有发现任何关于王昭君主动请求出塞的记载,只是发现了当时的皇帝汉元帝将她赐予了当时的匈奴首领。但是在《后汉书•南匈奴传》的记载里,我们又可以发现,王昭君出塞的故事和正史的纪录有着极其大的出入。

《后汉书•南匈奴传》

在这本史书中,这样写道:“当时,王昭君被选入进宫。但是,因为画像师将她画丑的缘故,汉元帝一直没有召见过她。后来为了边塞和平,王昭君就主动请求出塞和亲。在皇帝见到她的真实容颜时,就开始后悔。但是没有办法,只能让昭君出塞。”这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

落雁之称的由来

我们都知道落雁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王昭君的代称,那么这个称呼是如何而来的呢?就在昭君出塞前往匈奴领地的路上,她因过于悲伤,就开始用琴弹奏及其悲伤地乐曲。有路过的大雁听到了这首悲曲,又看到了昭君的容貌,就因忘记挥动翅膀而掉落下来。这就是落雁的由来。

画像的故事--竟是有人陷害

当时就是因为画师故意将昭君的画像画丑,所以她就一直没有得到皇上的召见。当时,后宫的女子都花高价钱请求画师将她们画的美一点,只有昭君不这么做。后来,在送昭君和亲的大殿上,众人见昭君容颜美丽,谈吐有度、举止优雅,但是因为事情已经定了下来,皇上也是极其无奈的。后来就有了王昭君出塞的故事。

《王嫱报汉元帝书》--她并不是很开心

在这本史料中,我们可以发现王昭君出塞并不是心情愉悦的。王昭君说她原来进宫,只是想得到恩宠留下好名声。但是因为画师的报复,她只能出塞和亲。并且在塞外的时候极其想念在家乡的父母和弟弟,日常做的事情就是望着天空,想家乡。

昭君出塞的贡献

王昭君出塞的故事有很多的贡献。其中最重要的贡献就是结束了百年战争,并有有了长达六十多年和平的景象。在文化方面,昭君出塞使两地的文化开始交流。在经济方面,昭君带去了我国先进的养蚕技术,使匈奴各方面都得到了极其大的进步。

值得我们学习的昭君出塞精神

在王昭君出塞的故事中,我们可以学到她的很多宝贵精神。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爱国精神,为了国家和平统一,她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而且还体现了她勤劳、勇敢、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这些都是很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