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乌龙!刘备借荆州 有借无还是假?

在三国演义中,有许多流传至今的小故事。刘备借荆州——有去无回,这个歇后语相信大家都知道。这也常用来比做一个人不守信用,言而无信。但其实我们发现,真正的故事并非这样!刘备这顶帽子戴了这么多年,简直是最大乌龙了。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刘备借荆州的真正实情吧。

荆州是谁的?

后汉的荆州,东境到江夏郡为止,孙权直到赤壁之战这一年,才打破黄祖,但没有据有其地。作江夏太守的,是刘表的儿子刘琦。

所以赤壁战后,荆州应该是刘琦的。因此刘备给汉献帝也就是曹操上表,要求朝廷封刘琦作荆州刺史。曹操为了离间刘备和孙权的关系,给了刘备一个面子,答应了这个任命。

对于这个任命,孙权也没有反对,因为反对是无效的。但是他可以把自己占领的地盘占住不让刘琦统治,刘琦也没辙。当然刘琦是刘备的傀儡。南郡是孙权派周瑜打下来的,所以孙权占着不给刘琦。

所以当时的荆州也是三分的格局,曹操占领襄阳以北的部分,长江从南郡以下,都给孙权占了。刘备占的是公安县往南的湖南一些地区。但是当时的湖南地区非常偏僻,还没有开发,没人,刘备不可能跑到湖南当野人。

刘琦死后,三方开始了对荆州的争夺,经过一番血腥厮杀,曹操退出了荆州的地盘,荆州被孙刘瓜分。

此时周瑜一心要收拾刘备,刘备却想到益州发展,为了避免两线作战,于是跟孙权说,我在荆州只是暂住,只要打下益州,我们一帮人就从荆州撤了,都要到成都吃火锅,荆州就是大舅哥你的了。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