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冶子冶炼的五把名剑 每把都是传奇

在书中,每位行走江湖的侠客,都有一把趁手的兵器,这其中剑又是其中最常见的兵器,说起剑就不得不提造剑大师欧冶子,传说他打造了五把剑,而这五把剑,每把都有很重要的历史传说,下面一起来看看欧冶子都打造了哪些剑吧

?欧冶子

欧冶子(约前560年-前510年),春秋末期到战国初期越国人,中国古代铸剑鼻祖,龙泉宝剑创始人,乌程瓯余山人,曾为越王允常、楚昭王铸宝剑。一说为古代瓯江流域生活着的闽族匠人。福州古称冶城,市北的冶山和欧冶池,是欧冶子铸剑的地方。另福建北部的湛卢山、浙江龙泉七星井,均有欧冶子铸剑遗迹。欧冶子子孙多为能工巧匠,汉代在距龙渊不远的今浙江温州市平阳县、苍南县一带聚族而居,形成望族。历经北宋南宋创修族谱、兴建祠堂、敦亲睦族,遂把欧氏祠堂统一命名为“平阳堂”。

欧冶子诞生时,正值东周列国纷争,先是吴国攻破楚国,后吴越先后吞并长江以南45国。少年时代,他从母舅那里学会冶金技术,开始冶铸青铜剑和铁锄、铁斧等生产工具。他肯动脑筋,具有非凡的智慧;他身体强健,能刻苦耐劳。他发现铜和铁性能的不同之处,冶铸出第一把铁剑“龙渊”(后改名龙泉剑),开创中国冷兵器之先河。

欧冶子是春秋末期到战国初期的越国人。欧冶子最早冶铸青铜剑和铁锄、铁斧等生产工具,随着手艺的提高开始铸造兵器,“湛庐”、“纯钧”、“胜邪”、“鱼肠”等一系列赫赫青铜名剑皆出自他手。由于肯动脑筋,吃苦耐劳,欧冶子发现了铜和铁性能的不同之处,冶铸出了第一把铁剑“龙渊”,开创了中国冷兵器之先河。

鱼肠剑:勇绝之剑。吴国公子姬光指使专诸刺杀吴王僚。僚爱吃烤鱼,专诸就假扮厨师,手托鱼盘,鱼肚子里就暗藏利刃,趁机刺杀了吴王僚。这锋利的短剑就被后人称作“鱼肠剑”。当上昊王的姬光做贼心虚,将鱼肠剑藏而不用。其死后其予以鱼肠剑陪葬,埋于海涌山。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命人掘墓,以求取鱼肠剑,但“凿山求剑无所得,洞凿处成深洞”。宋代沈括的《梦溪笔谈·器用》中介绍此剑:“古剑有沉庐、鱼肠之名……鱼肠剑今蟠钢剑也,又谓之橙文,取诸鱼燔熟,褫去胳,视见其肠,正如今之蟠钢剑文也。”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