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尽汉文帝喜爱的慎夫人 在真正的历史上死因是什么

作为皇帝,享尽天下美女,但是他们心中一定有最宠爱的几个妃嫔,比如说汉文帝在后宫众多女子中,最宠爱的就是慎夫人了,在美人心计中,慎夫人是宫斗死于窦皇后的手中,可是在历史上却不是这样,下面一起来看看慎夫人当时的真实情况吧

慎夫人

慎夫人,生卒及家世不详,邯郸(今河北邯郸)人,汉文帝刘恒的宠妃,当时,慎夫人甚至可以与孝文窦皇后同席而坐。有美色,能歌舞,擅鼓瑟。

从文帝、皇后幸上林时,中郎将袁盎引慎夫人坐下席,并以尊卑失序非爱之而适祸之说文帝,夫人喜而赐盎金五十斤。

人物轶事

公元前177年,汉文帝带着窦皇后、慎夫人乘辇同往上林苑游幸,晚上在上林苑举行盛宴。由于慎夫人是汉文帝的宠妾,在宫中常与皇后平起平坐,上林郎官按照惯例,把慎夫人的座位也安排在与皇后对等的上席。中郎将袁盎见到,令内侍把慎夫人的座位撤至下席,慎夫人大怒,不肯入下席就坐。汉文帝也怒气冲天,拉着慎夫人乘辇回宫。这次上林之行,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袁盎是刚正不阿的直臣,他乘汉文帝稍息怒气,便进谏说:“臣闻尊卑有序则上下和。今陛下既已立后,慎夫人乃妾,妾主岂可与同坐哉!适所以失尊卑矣。且陛下幸之。即厚赐之。陛下所以为慎夫人,适所以祸之。陛下独不见‘人豕’二字乎?”(《史记·袁盎传》)汉文帝一听“人豕”二字,则心惊胆跳。他把袁盎的话告诉慎夫人,慎夫人也息怒,并赐给袁盎金五十斤。[6]汉文帝因此被评价为衽席无辩(《后汉书.后妃传》)。

又有一次,汉文帝偕慎夫人乘辇出宫游幸,在霸陵桥上远眺。汉文帝指着新丰驿道,对慎夫人说;“此走邯郸道也。”(《史记·张释之传》)意思说从这里走去,就可以到慎夫人家乡。慎夫人动起思乡之情,汉文帝令慎夫人鼓瑟,汉文帝引吭高歌凄婉哀恻。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