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府的权力有多大 你不知道的知府那些事

在那些古代的电视剧中,我们最常听到的官位就是知府了,不管是平民百姓还是什么官家子弟,遇到事了都先找知府,让知府先来主持公道,那么知府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官位呢,它都具有什么样的权力呢,下面一起来跟小编看看吧

知府

知府,也称太守,是中国古代的地方职官名,州府最高行政长官。

据古代正史职官志(百官志)记载,东汉末年,州从监察区变为行政区,州最高长官称“州牧”,以掌一州军民。隋代,州最高长官称“刺史”或太守,唐宋时正式设立与知州平级的府级地方长官“知府事”。

元朝废府设路,路一级的地方长官为达鲁花赤,只在散府设有“知府”的官职,是达鲁花赤的属官之一。

明朝大致恢复宋制,才最后有了以“知府”为名的地方官职。

知府,掌一府之政令,总领各属县,凡宣布国家政令、治理百姓,审决讼案,稽察奸宄,考核属吏,征收赋税等一切政务皆为其职责。

知府地位相当于现今一个地级市的市委书记兼任市长,同知则为唯一的副市长。

清朝知府收入

古代百姓唯一的翻身机会就是读书,而且自古就是,“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最主要的原因,读书做官工资高,那么在清朝一个知府,也就是相当于市长级别的官员,一年到底能拿多少钱呢?

?在大清王朝,一个知府也就是市长,他的待遇主要是三个部分:一是俸银,也就是正常的工资,一年总共是105两白银,按照现在的价值基本上一两白银是300块,也就是,一年工资收入31500块。二是俸米,这个是以实物来发放的,也是一年105石大米,在乾隆年间,一旦大米基本上就等同于一两白银,因此也是105两白银,折合31500块。第三,养廉银。也就是职务津贴,在现在就是官员待遇,这个就很多了,而且主要是地方财政发放,一般根据这个省的穷富,发放10-50倍的基本工资,如普遍的都不低于3000两白银每年,也就是90万人民币,那么也就是说,一个市长一年能拿到的正大光明的钱那就是963000块。这已经很不低了,日子过得相当好了。

不推荐你看的:

  • 美国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文化方面,他的管理都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各种各样的总统...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83
  • 花园口决堤,被称之为是世界惨案之一。所以它还有一个名称,叫做花园口惨案。事件发生于1938年的5月19号,日军侵略中国...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307
  • 黄继光是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小山村里面,他在小的时候家里是非常贫穷的,而且当时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会受到一些地主的...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47
  • 在我们科学家的研究历史中都有着无法理解的问题所在,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地理学与生物学领域至今无法攻克的难题...
    历史野史奇闻指数:222
  • 历史野史排行(TOP10)